國中會考數學非選題是國小程度!考飲料買賣竟有7萬人抱蛋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中會考數學算飲料買賣,高達3成學生抱蛋。(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國中會考數學科考2題非選題,題目考到買賣飲料,以及三角標誌牌等貼近生活題型,但今年0分考生人數驚人,尤其第二題有高達8萬4315人,近4成考生拿0分。台師大數學系教授謝豐瑞認為,可能與第二題較難、題目靈活、題幹較長有關,有些考生直接放棄。

謝豐瑞分析,非選擇題其中一題考購買隨手杯茶品問題,評量學生數學閱讀理解、發展解題策略,學生作答此題時,須根據題目所給資訊,擷取出與數學相關的數、量與關係進行計算、分析,並做出正確的判斷。第2題與生活中的幾何物件有關,是評量學生數學圖文閱讀理解、發展解題策略,學生作答時,須根據圖形或數量特質發展適合的解題策略,解題過程中須能判斷圖形的重疊部分,並根據適當的幾何性質、正確的數量運算進行推導,同時以恰當的方式表達其推導過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國中會考數學 。(圖/教育部提供)▲▼ 國中會考數學題。(圖/教育部提供)

▲▼  國中會考數學 。(圖/教育部提供)

謝豐瑞指出,今年數學非選簡單,但0分考生人數驚人,第1題0分考生有7萬609人、占所有考生人數的比例為33.81%,第2題更有高達8萬4315人拿0分、占比高達40.38%。

謝豐瑞表示,考題不需要太難的數學知識,有些知識還是國小程度,但有22.33%考生算不出來。其中一題是計算大杯要折扣多少元,解題關鍵在於要以「每毫升」為單位比較大杯與中杯的單價,但有考生直接拿表格中的每杯售價相減,根本沒有顧慮到中杯和大杯的容量不同,甚至有考生算出來的結果是要老闆要倒貼2元,「表示學生根本沒有去想」。

謝豐瑞認為,數學會考不能只學會傳統考題,也要和生活經驗連結,0分考生數量多,也顯示考生只讀書,沒有將生活連結所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