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近九成民眾支持蔡英文「八字箴言」兩岸立場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在上月的520就職典禮上,重申兩岸互動八字箴言基礎。(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大陸委員會4日公布兩岸政策例行性民調結果,其中有近9成(88.2%)民眾支持蔡統總520就職時,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兩岸互動原則;另在兩岸交流上,也有71.8%的受訪者,贊成在疫情管控得宜下,優先考量就商務、教育及人道等需求領域,逐漸恢復與大陸人員往來。

陸委會此次民調共包含17項議題,涵蓋政府兩岸政策、「香港版國安法」相關、反分裂國家法,以及疫情後兩岸交流等。民調顯示,有8成以上(81.6%)民眾,支持蔡英文主張,兩岸雙方都有責任謀求兩岸關係的長遠相處之道,也認為對岸領導人應承擔相對責任。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月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並發布例行性兩岸關係民調。(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月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並發布例行性兩岸關係民調。(圖/記者陳政錄攝)

另外,也有79.1%受訪者不接受北京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的主張;支持政府依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的民眾有70.1%。

針對「香港版國安法」議題,有82.0%受訪者認為中共此舉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因此,有約7成民眾認同,蔡英文提出支持香港人民,在既有基礎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

本次調查也顯示,9成左右民意反對中共在「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強調對台貫徹法律及武力手段(88.9%);及以政治因素阻撓我參與WHA(92.9%),並持續在台周邊區域軍演、以武力威脅台灣(91.1%)。

疫情方面,有8成以上民眾肯定政府早期掌握中國大陸疫情、及時發布旅遊警示,管制人員往來等作法(81.0%);7成民眾贊成視對岸疫情趨緩,在疫情管控得宜下,優先考量商務、教育及人道等需求,逐漸恢復兩岸人員往來(71.8%)。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從民調結果可看出,中共持續以不獲台灣民眾接受的政治主張和軍事外交負面作為,對台威嚇打壓及操作統戰分化,不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呼籲北京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並在蔡總統重申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務實開展雙方健康有序的交流互動。

據了解,本次民調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09年5月29日至31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0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3.00%。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