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趨勢:「透過線上會議有效溝通的能力」將日益重要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於真正想解決問題或是學東西的人來說,主動上網做數位學習早已是必備的技能,現在可能還要加上隨時透過線上會議有效溝通的能力。

 ▲只要長官信任,在哪裡都能工作。(圖/Unsplash)

● 洪士灝/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密西根大學電腦博士

居家上班 Work from Home (WFH)

看到幾家美國大型資訊科技公司宣布員工可以長期居家上班,想起當年在矽谷也有WFH的經驗。

Sun(昇陽公司)在2003年為了節省成本,推動Flexible Office(FO)以及讓員工WFH,還可以報銷上網的費用,所以如果我某天要跟某人一起工作,我可以和他說好預約相鄰的辦公室;如果我討厭塞車的話,可以透過網路在家上班,或是到離家近的辦公室工作。

我有幾次回台灣,休假日用完了,為了待久一點,就從台灣遠距工作。其實關鍵根本不在工時,而在於工作的績效,所以只要長官信任,從哪裡工作都可以。

當時Sun在矽谷有幾個大型的園區(campus),我所屬的團隊在Menlo Park Campus,後來成為Facebook的總部。但團隊成員約略有1/4是在外地工作,所以大家平常就習慣於遠距工作,因此公司高層覺得FO和WFH應該是良法美意。(編按:FO指Flexible Office 彈性辦公室)

但是,我們團隊有一群人強力反對,認為FO和WFH影響團隊默契和生產力,要求公司給予固定的Office。因此推行不到一年,就大致回歸到推動之前的狀況,把FO和WFH當作是選項。

今天看來,昇陽有不少地方是領先業界的,除了技術之外,上述的FO就是前一陣子開始流行的Co-Working Space,而且十多年前就正式支持WFH。但是過早的超前佈署不見得能讓大家接受,有的與大環境有關,有的則是人的因素。

對我來說,WFH在今天是可行的,而且應該會隨著網路頻寬而更加普及。

對於真正想解決問題或是學東西的人來說,主動上網做數位學習早已是必備的技能,現在可能還要加上隨時透過線上會議有效溝通的能力。因為當越來越多人WFH或是Work from Anywhere的時候,你到哪裡找人面對面討論?

► 歡慶零確診!墾丁渡假莊園住宿券下殺3675元

► 寵愛媽咪!超效保溼卸妝乳膏下殺980 每人限購3組

熱門點閱》

► 黑人枉死 美警台裔妻憂掀「仇警」風潮

► 黃大米/渴望薪資翻漲?成為複合型人才吧!

► 通姦除罪後 律師預言「這兩種人」將失業

► 黃大米/強者求特權 只有弱者才在職場求公平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洪士灝」個人臉書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