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佈署再1例!「胸腔X光」驗確診超精準 台灣模式輸出國際

▲陳其邁與團隊討論多管齊下的超前佈署防疫。(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陳其邁與團隊討論多管齊下的超前佈署防疫。(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台灣靠著超前佈署且優異的防疫表現,成功獲得國際讚賞。近日,台灣又有一項技術要輸出國際,由政府及台大醫院等醫療院所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的「台灣新冠肺炎胸腔X光輔助診斷系統」,在檢驗確診案例上可以達到超精準率,台灣因為疫情趨緩該項技術備而不用,不過卻能輸出國際幫助需要的國家。

早在疫情真正蔓延前的去年十二月,台灣優先全球展開防疫工作,成功靠著超前佈署讓疫情有效趨緩。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快篩尚在開發階段,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希望針對檢測新冠肺炎上也能多管齊下、超前佈署,於是邀集政府單位與各大醫療院所及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經過密集開會討論,開發出「台灣新冠肺炎胸腔X光輔助診斷系統」。

知情人士指出,台灣由於確診病例不多,因此不是所有醫師都有診斷的經驗。如果病人沒有出現一些可以輔助判斷的症狀,可能需要花幾天的時間才會被確診。台大醫院專家建議建置使用以AI輔助辨識的集中式胸部X光診斷系統片的系統,因為與電腦斷層掃描相較,拍攝胸部X光的設備建置較廣,也比較容易消毒。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行政院、疾管署、健保署、台大醫院與北醫附醫合作,開發以人工智慧模式協助偵測病毒的「台灣新冠肺炎胸腔X光輔助診斷系統」。這個輔助診斷系統以AI辨識醫院上傳的胸部X光片,如果系統判斷為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很高,就會送至衛生主管機關進一步處理,希望能夠協助在沒有足夠資源使用PCR檢驗的地區,提早發現可能的病例,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的傳播。

這項技術從今年3月起,針對疫情超前佈署,使用AI協助判斷新冠肺炎的可行性,密切的進行討論,參與的人員除了醫事專業人員,還有資訊人員,真正達到跨域整合,結合醫療專業和先進科技,為防疫超前佈署。

從今年1至3月,這套系統共分析來自健保署的提供共109例胸部X光片,發現可以系統被判定為是新冠肺炎的胸部X光,其拍攝日期,早於確診2天以上的有27名,早於確診5天以上的有4名。經由拍攝X光片協助判斷,就可以提早數天預警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減少因為沒有即時確診而造成的風險。

截至五月底,國內已有超過4家醫學中心申請使用,在模擬來自健保署109例胸部X光片案例中,結合台大醫院醫療專家的建議後,敏感度更高達89%以上。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目前台灣疫情紓緩,這套系統是「備而不用」。不過,目前還有許多國家,尤其是醫療體系無法因應疫情大量擴散,或是沒有足夠資源使用PCR檢測的國家,台灣身為國際的一份子,可以提供科技防疫的經驗和技術支援,盼能把成功的「台灣模式」輸出全球,再次擦亮「TAIWAN CAN HELP」招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