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陸規劃「南海防識區」已10年 正等待適當時機宣布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解放軍遼寧艦在南海閱兵。(圖/視覺中國,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南華早報》31日引述解放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北京早在2010年就著手規劃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ADIZ),範圍涵蓋東沙、西沙及南沙群島,正在等待適當的時機宣布。

該名解放軍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在2010年宣布規劃「東海防空識別區時」,就同時在規劃南海防空識別區,並於2013年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南海防空識別區則還在等待適當時機宣布。

報導指出,北京在這方面一直以來相當低調,但台灣國防部5月4日表示得知計劃。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軍事觀察家表示,北京若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將加劇與美方的緊張關係,並可能對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另一名解放軍消息人士則說,除了整備問題,北京也意識到南海比東海大很多,需要大量巡邏資源,「由於許多技術、政治以及外交上的考量,北京一直不願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

消息人士指出,但最實際的問題是,解放軍過去沒有能力出動戰鬥機驅逐外國軍機,「南海的規模是東海的好幾倍,支持南海防空識別區得要付出巨大成本及代價。」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訪問高級研究員湯普森(Drew Thompson)認為,中國近年積極與東南亞鄰國盡力緊密聯繫,若宣布建立南海防空識別區的話,這些關係會受到嚴重損害。

湯普森指出,東南亞國家很大程度的默許了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包含填海造島及軍事建設,但若中國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的話,東南亞國家將被迫在中國或美國,經濟或主權上做出選擇。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