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15周年「傳遞哪些訊號?」 國台辦這樣回應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29日舉辦《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28日閉幕才剛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相隔一天又舉行《反分裂國家法》15週年座談會,被外界認為時機敏感。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30日)發表聲明,「任何台獨分裂活動都是非法、無效的。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馬曉光說, 15年前,針對台獨分裂活動猖獗,全國人大制定實施《反分裂國家法》,這是國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體現。《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另外,大陸方面選在兩會後,立刻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背後想釋放訊息?馬曉光指出,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台獨分裂勢力挑釁動作不斷,《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表明遏制打擊台獨分裂的堅強決心。馬曉光說,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栗戰書李作成沈春耀張智鈞劉結一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記者任以芳攝)

▲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 。(圖/中國台灣網提供)

另外,北京昨天刻意安排這場座談會,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也有出息發言,並且強烈表態,「有文事者,必有武備,解決台灣問題必須用兩手,兩種方式都不能排除,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就是要穩控台海局勢,防止兩岸關係偏離和平發展軌道。」

對於中共在北京舉辦「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座談會,整場會議重申「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以及強烈表態打擊台獨分裂勢力,不放棄武力統一的立場。對此,陸委會透過聲明重申蔡英文總統主張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認為這才是雙方互動的最佳途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