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男童已停用氣喘藥1年竟又發作 無薪假父親陽台吸菸惹禍

▲台中慈濟醫院呼籲家長早日戒菸。(圖/台中慈濟提供)

▲台中慈濟呼籲家長盡早戒菸,以免危及氣喘兒。(圖/台中慈濟提供,下同)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有氣喘病史的10歲男童,原本情況良好,已經停藥1年,不料最近卻又嚴重發作住院,原來是放無薪假的父親空閒在家,以為在陽台吸菸就沒事,台中慈濟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余孟恭表示,菸霧會隨風飄進屋內,而且菸所燃燒的化學物質,會附著在窗簾、椅墊等,就算沒有在孩子面前抽菸,其實孩子已被迫吸到二手菸、三手菸。

▲台中慈濟醫院呼籲家長早日戒菸。(圖/台中慈濟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喘病童胸部x片治療前(左)後比對。

余孟恭指出,最近收治1名已經停藥1年的氣喘男童,家長不解都已經停藥了,為何氣喘又發作,男童肺部X光檢查呈現輕微浸潤,疑似肺炎現象,一度擔心是不是染上新冠肺炎?經深入追查,「凶手」竟是親生父親吸菸。

余孟恭推斷,可能誘因是父親放無薪假,經常在家吸菸,雖然都在門外、陽台吞雲吐霧,殊不知菸霧隨風飄進家裡,無孔不入,而且菸所燃燒的化學物質,除了會附著在吸菸者的衣物外,如窗簾、椅墊等也都會吸附殘留,讓孩子曝露在菸霧危害中。

最近氣候變化大,余孟恭叮嚀,家有過敏兒要特別注意日夜溫差,並避免接觸空污與灰塵,降低誘發鼻子氣管敏感,造成氣喘發作機會,除了穩定持續就醫必要用藥外,建議家長最好早點戒菸。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關鍵字: 慈濟 氣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