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家裡冒出「發霉金針菇」…下秒竟蠕動前進!網解答:牠只活在乾淨處

▲▼陸生渦蟲。(圖/翻攝自宜蘭知識+)

▲陸生渦蟲只出現在乾淨的地方。(圖/翻攝自宜蘭知識+)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現在正值惱人的梅雨季,家裡不只會被大量飛蟻襲擊,各種奇形怪狀的小蟲也會跟著出現。宜蘭一名網友昨天在家裡地板看到一條異物,近看發現竟然會動,還長得很像黑色金針菇,比蚯蚓多出一顆圓扁小頭,趕快好奇地拍下來發問,「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

原PO在臉書社團《宜蘭知識+》貼出照片,這生物身軀細長,頭部非常小呈現圓扁狀,看起來沒有五官或四肢,就是一條滑滑的蠕動小蟲,雖然沒什麼殺傷力,但他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怪蟲,十分好奇這是何等生物,於是發文向廣大網友求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生渦蟲。(圖/翻攝自宜蘭知識+)

▲以為是太潮濕金針菇發霉。(圖/翻攝自宜蘭知識+)

專業網友一看就知道,原來牠叫做陸生渦蟲,「可以把他切斷成100節,然後你就會得到100隻渦蟲」、「陸生渦蟲,生長在低污染環境的象徵生物。」也有人怎麼看都覺得形狀激似金針菇,「以為是發霉的金針菇」。

據了解,陸生渦蟲的消化管只有一個開口,牠進食與排泄都用同個洞完成,無體腔、無循環系統,平常吃水蟲或蚯蚓來維生。值得關注的是,牠再生能力特別強,如果把渦蟲的腦部中心縱向切開,另一半會自動長出新的身軀,變成2條完整的渦蟲,而且牠對於生活環境非常挑剔,只要一點點汙染就無法生存,可見原PO家十分乾淨才會出現渦蟲。

美國托瓦斯醫學研究所(Stowers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曾發表過關於渦蟲的研究報告,渦蟲一直以來都是科學界的寵兒,牠有著其他生物無法比擬的再生能力,「幾乎任何一塊身體都可以在短短2週內形成具有大腦、神經系統、眼睛、腎臟、腸、肌肉以及皮膚的功能齊全新動物」,科學家們正努力將此特性應用在治療退化性疾病或是外傷的患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