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層公寓》歐陽靖/我被霸凌到自殘「他們罵得更難聽」

我們想讓你知道…歐陽靖以過來人經驗,分享十多年前她被網路霸凌時,問自己八個問題,幫助她了解霸凌者通常都有很大的心理問題,那些人只是為了填補自己的自卑,而且酸民跟她的人生一點關係都沒有!

▲ 日本摔角選手木村花,疑因不堪網路霸凌23日離世。(圖/翻攝自Instagram/hanadayo0903)

● 歐陽靖/台灣旅日女作家

上週六(23)有一則令人傷心的新聞…關於曾出演日本實境節目《雙層公寓(TERRACE HOUSE TOKYO)》的女子摔角選手木村花自殺驟逝…才芳齡22歲的她是如此地純真而美麗…

關於她選擇結束生命的原因,大家都懷疑是由於她在節目中的表現,而遭受嚴重網路霸凌。

網路時代,這種悲劇不斷地在發生,不只是公眾人物,連一般人的同儕關係都受到影響…

而面對網路霸凌,你/妳到底該怎麼做?

我想以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 木村花生前因洗衣事件,遭網友非議。(圖/翻攝自Instagram/hanadayo0903)

負面評論三型態:建議、批評、霸凌 

針對網友給自己留下的負面言論,首先要區分一下到底是屬於「建議、批評、霸凌」中的哪一種?(或是綜合)

讓我舉個例子:某網紅PO了一張在風景區的網美照,但卻被人懷疑是跨過禁止進入的警戒線所拍攝的。

以同一事件來說,網友的負面回應也會有這三種不同類型:

【建議】▶︎ 

網友針對你所做出的行為給予直接的建議,有可能用詞嚴厲,但最終目的是希望你正面回應。

網友:「這是在禁區拍的嗎?希望妳解釋清楚,不要做不良示範!」

【批評】▶︎

以先入為主的想法,非指名道姓且拐彎抹角地批評你做出的此項行為。

網友:「唉…某些網美就是這樣沒水準~看不見警示牌嗎?」

【霸凌】▶︎

已經非關單一事件,而是人身攻擊甚至污衊的留言(而且不只一個帳號在做這件事)

網友1:「妳長成這樣也敢出門?豬頭要不要去死一死啊?」

網友2:「醜女!連照片都噁心!」

當然,上傳了一張美美的照片,最希望收到一面倒的讚美,也希望大家跟你的想法觀念一致…

但如果得到網友針對事件、而非人身攻擊的「建議」跟「批評」,最好的處理法,就是以高EQ對網友質疑的爭議點去做公開澄清。

若真是自己犯錯被抓包,就老老實實地誠心道歉、刪文止血,隨著時間過去,大家自然也就不在意了。

若是被誤會,就要解釋清楚,但也必須要有「即使解釋了,人家依然不會相信」的心理準備(一定要先有這個心理建設!)。

如果無法承受…?一樣,當作自己犯下造成別人誤解的愚蠢錯誤,道歉止血。除非你覺得自己行得直做得正,而完全不Care批評(但有這種人格的話應該也不會在乎網路霸凌了)。

▲ 有時網美一張照片,可能會引來網友負面評論。(示意圖/翻攝自Instagram/hanadayo0903)

要是真遇上不明就裡的網路霸凌呢?我們就得從「法律層面」跟自己的「心理層面」兩方去處理。

【法律層面】▶︎

言論自由並非無限上綱,網路上的人身攻擊都有可能觸法,即使對方匿名,警察也能靠IP位置抓得到人。也因此,若遇上不理性的網路留言,請先低調截圖蒐證,再列印下來或帶著檔案去警察局備案。

【心理層面】▶︎

老實說,在心靈方面,承受網路霸凌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有很多年輕人因受網路霸凌而憂鬱、自殘,甚至失去了生命。

▲ 歐陽靖不捨木村花22歲結束生命。(圖/翻攝自木村花IG、歐陽靖臉書)

被霸凌到自殘「他們罵得更難聽」

我自己是受網路霸凌的過來人,在十幾年前(也差不多22歲⋯)奇摩家族(那個年代還沒有臉書)曾有一個社團叫《為什麼討厭歐陽靖》,成員有800多人,討論的都是關於我的事情…

「歐陽靖是不是有被強姦過啊?是個臭B。」

「譚艾珍做了那麼多好事,還不是生出這種女兒…」

「歐陽靖拉K、嗑藥、抽大麻、整形⋯」

「歐陽靖根本就在藉由朋友的死炒新聞⋯」

這些是當時我每天在網路上所看到、針對我個人的謾罵留言。我覺得非常難過,我不能理解自己為什麼被罵成這樣…?只因為我是個星二代?只因為我刺青、外觀特立獨行?

我因此而失去理性自殘,還把自殘後的照片PO上網⋯但這脫序行為不但讓我的媽媽傷心落淚,還引起更嚴重的批評…他們罵得更難聽了…

有那麼一度,我好想順酸民的意,乾脆自我了結…但身邊有愛我的媽媽,還有我愛的貓咪。

▲ 歐陽靖曾被網路霸凌到自殘。(圖/翻攝自歐陽靖臉書)

被霸凌問自己「這八個」問題

那時,我突然想到一個方法。

我拿出兩張紙,一支筆,然後把這些辱罵我的酸民名稱(帳號)通通抄在其中一張紙上,再把我愛的人、守護在我身邊的人的名稱寫在另外一張紙上。

寫好之後,我凝視著這些名字,一一詢問自己以下的8個問題:

❶ 你認識這個人嗎?他是誰?做什麼的?

❷ 這個人在過去曾跟你有過接觸嗎?

❸ 這個人在未來會跟你的真實生活有連結嗎?

❹ 這個人認識真正的你、了解你嗎?

❺ 這個人從發表對你的批評言論這件事之中,可以獲得些什麼?

❻ 如果你消失了,他會怎麼想?

❼ 如果今天被霸凌的對象不是自己,你覺得這個被霸凌的人應該要怎麼做?

❽ 承上題,如果現在能跟這位被霸凌的人面對面,你會對他說什麼?請把要對他說的事情寫下來。

很神奇的是,當我完成這些所有問題後…我變得能夠感同身受地了解施暴者的心情,他們去霸凌別人的目的,也只是為了填補自己的自卑…而更重要的是,這些網路酸民事實上跟自己的人生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也是我一路走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 歐陽靖透露老公曾在AV產業工作。(圖/翻攝歐陽靖臉書)

霸凌者通常有心理問題

既然成為公眾人物,能比一般人受到更多愛載,當然也會被用放大鏡檢視,甚至受到更多無端的批評…若沒有堅強的意志,這絕對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霸凌別人的人,通常自己都有很大的心理問題,例如曾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忽視、被遺棄、被瞧不起。唯有充滿愛與包容的相處能停止這個惡性循環

希望有一天,世界上再也沒有霸凌、再也不會有靈魂因此而受傷害。

2005年,週刊有關於我的負面報導。當時我22歲,承受了非常嚴重的網路霸凌,還因此自殘,做了最壞的不良示範⋯此後更加被眾人討厭。

這篇報導我一直留存著,藉此面對不堪的過去。對於錯誤的行為,我痛定思痛、誠心道歉⋯但也提醒自己永遠不要被網路霸凌給打倒!

熱門點閱》

► 雙層公寓》黃小玫/我們與酸民的距離 對於霸凌的三個反思

► 羅志祥長文我看哭了,周揚青有多愛他,羅志祥有多可怕

► 限制父母繼承子女遺產 韓國《具荷拉法》闖關失敗

► 易智言批政大羞辱 兼任教師:師生相殘 制度荒謬失焦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臉書專頁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