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意外險、壽險還不夠!保險業曝光「失能險3大重點」:符合認定等級就理賠

▲受傷,保險,理賠,賠償,失能,傷害,意外,看護,醫療,拐杖,骨折。(圖/pakutaso)

▲掌握失能險「3大重點」,就可彌補意外險與壽險的不足。(圖/pakutaso)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台灣是全球「保險滲透率」最高的國家,多數民眾都投保意外險與壽險,以確保萬一遭逢不測時,可透過保險金支付醫療或失能的開銷,並利用壽險留給家人因應生活。壽險業者指出,若能掌握失能險「3大重點」,釐清失能險的重要性,就可彌補意外險與壽險的不足。

宏泰人壽表示,第一,意外險只有保障意外醫療和意外失能,對於疾病產生的失能並不包含在其中;失能險預防的是若遭遇生病或意外導致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能有理賠金去聘請看護人員、支付醫療耗材開銷,或繳費入住看護安養中心,獲得生活上的照料。

第二,部分民眾以為投保高額醫療險就足夠,宏泰人壽表示,其實醫療險認定的規則是「醫療行為」,包含就醫診斷治療等,但失能險認定的規則是「狀態」,當被保人進行醫療行為之後仍無法恢復常態,並且符合失能等級認定時,保險公司就會受理失能險的理賠申請。

▲受傷,保險,理賠,賠償,失能,傷害,意外,看護,醫療,拐杖,骨折。(圖/pakutaso)

▲只要符合失能等級表認定,失能險都可理賠。(圖/pakutaso)

例如,民眾出車禍傷及腦部導致下肢癱瘓,前端意外產生的就醫診斷治療由醫療險理賠,但癱瘓下肢是無法復原的健康狀態,就由失能險申請理賠。也就是說,不論是意外或疾病造成的失能,只要符合失能等級表認定,失能險就理賠。

第三,失能險與長照險常搞混。宏泰人壽表示,若以族群而論,通常老年人投保長照險,彌補不能生活自理的需求;而仍在工作狀態中、健康情形還算良好的中年人則建議投保失能險,為的則是防範於未然,若萬一遭遇不測導致失能時,能有理賠金可以安排生活事宜。

宏泰人壽進一步指出,失能者也極可能有長照需求,因此失能險和長照險最關鍵性的分水嶺在於認定依據,失能險理賠認定是依據「失能等級表」;而長照險的理賠認定是依據「巴氏量表」,並且每一年都要重新以巴氏量表檢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