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版色戒續集!馬家輝睽違4年寫《鴛鴦六七四》 被讚2020最強華語小說

▲▼ 馬家輝睽違4年寫《鴛鴦六七四》 被讚2020最強華語小說(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馬家輝睽違4年寫《鴛鴦六七四》,被讚2020最強華語小說。(左圖/張家瑜攝影,右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馬家輝在50多歲寫人生第一部小說《龍頭鳳尾》,一出手就一鳴驚人,被文壇比喻為是男男版的《色,戒》加《無間道》;如今暌違4年又出了續集《鴛鴦六七四》,再度寫香港幫派、警政、歷史,還有一段驚天動地不可說的同性戀情,今(5/20)日於台灣出版,由新經典文化發行。

馬家輝《龍頭鳳尾》是他「香港三部曲」的首部,4年前席捲影視文化圈且獲獎無數;而2020年《鴛鴦六七四》,有別於傳統文學寫江湖的隔靴搔癢,以貼近俗世的目光,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以獨到的歷史觀察,描繪出香港濃縮了華人近代史東西交會、社會底層紛亂共生的迷人光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家詹宏志特別為此撰寫導讀文,提到「我的香港朋友馬家輝,50多歲才發願寫小說,一出手寫《龍頭鳳尾》,就把這種「香港瘋狂」的氛圍給抓住了,把人物放在熙來攘往的城市,把城市放在喧囂雜沓的歷史。香港人既是奮鬥的,又是命定的;而香港城本身也是,既是奮發向前的,也是注定沉淪的…。」

▲▼ 馬家輝睽違4年寫《鴛鴦六七四》 被讚2020最強華語小說(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馬家輝手執天九牌,也稱為「牌九」,歷史悠久,跟麻將一樣蔚為中國國粹,「鴛鴦六七四」是最爛的四張牌,拿到它,九成九輸錢。(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龍頭鳳尾》寫的是上個世紀3、40年代的香港,在1930年代末,一場一觸即發的中日英戰局,當一個黑幫堂口大哥愛上港英情報員,牽連黑幫洪門港英政府國共兩黨的時代大戲,傳頌百年的一段香港江湖傳奇。陸南才死於一場盟軍轟炸,3年8個月後,香港再度成為英國殖民地,而此時的孫興社龍頭陸南才已經不在。其弟陸北風與管帳的哨牙炳,在二戰後逃港潮與幫派治理下的香港,重新尋覓一片江湖地。

而《鴛鴦六七四》寫的正是這段二戰後香港在國共英勢力暗潮洶湧下,港島九龍幫派各據地盤,各擁其主,黑白兩道難辨忠義的時代,也寫一對江湖鴛鴦:阿冰與哨牙炳在亂世中不可避免的背叛與始終不渝的恩情。

▲▼ 馬家輝睽違4年寫《鴛鴦六七四》 被讚2020最強華語小說(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馬家輝《鴛鴦六七四》被讚為「2020最強華語小說」,描繪出香港濃縮了華人近代史東西交會、社會底層紛亂共生的迷人光景。(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鴛鴦六七四》被譽為是「 2020年最強華語小說」,也獲得許多華人作家與名人推薦,作家張大春就說,「禁忌的愛情在被遺棄的土地上開出花朵,馬家輝寫出天堂,以及無間地獄。」羅大佑也讚「香港百年身世變化滄桑,馬家輝透過江湖人物,寫出了變化背後的傳奇,讓我更清楚看見香港歷史的曖昧和複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