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讓譚德塞變跛腳鴨!」 台裔學者陳仁宜籲改革世衛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8日專電

史丹佛大學台裔美籍學者陳仁宜表示,WHO的會員國原可以從台灣的抗疫經驗中受益卻遭中國阻撓,他呼籲改革WHO,並儘速讓譚德塞變成「跛腳鴨」(lame duck)。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陳仁宜(Lanhee Chen)對福斯新聞(Fox News)投書表示,關於台灣參與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政治問題,北京暗中操控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立場,但「台灣的參與不是政治問題,而是公衛問題」。

他直言,隨著疫情蔓延,WHO持續媚共,未能就病毒的起源或者早期傳播的狀況提供事實。此外也需注意WHO領導階層與中國政府之間的互動,特別關注譚德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友好關係。

陳仁宜指出:「譚德塞在許多重大的決定拒絕透明公開,同時在關鍵議題上對北京輸誠。」

他說,台灣對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回應實屬典範,但WHO不斷杯葛。WHO上週指稱譚德塞沒有權力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無視2009年到2016年期間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與會的事實。

他建議美國應藉由WHA持續推動台灣加入WHO,並敦促檢討WHO在疫情期間所採取行動、對WHO進行組織改革,並找到新的領導人,「儘管譚德塞的任期到2022年才改選,但就讓他變成跛腳鴨則不嫌早」。

陳仁宜籲請川普政府積極爭取在WHO這類國際組織的領導權,並正視中國在其中的影響力;若任由WHO持續維持現狀,將對美國和全世界造成負面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