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指甲步驟超重要!專家曝3招避免感染…正確時機不費力

▲▼剪指甲3大注意事項。(圖/Hello醫師提供)

圖、文:Hello醫師/ Jiasheng Li
醫學審稿:Dr. Stephen Lai

指甲長了就要剪,這聽起來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卻不見得每個人都知道正確的指甲保養方法,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有資料指出,修剪指甲並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可避免蟯蟲(Pinworm)的感染。以下列出正確剪指甲的三個方法,快來看看您做對了嗎?

1. 剪指甲前請先消毒用具

首先,要確保指甲剪和指甲銼刀等修甲用具,都已正確消毒過,不管是在家或找美甲師修剪,共用指甲剪恐有細菌傳播的風險,因此建議一個月至少要消毒指甲用具1次。消毒水可以準備70~90%的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然後用小刷子將用具都刷一遍,再將它們浸泡熱水,放著晾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需要注意的是,若手或腳趾甲不慎遭到感染,皮膚周圍通常會出現腫脹和疼痛,指甲也有可能變厚,若感覺情況嚴重,請找醫師協助。

▲▼剪指甲3大注意事項。(圖/Hello醫師提供)

2. 剪指甲最好時機是洗澡後

洗澡後是剪指甲最好的時機,因為這時指甲偏軟,修剪比較不費力,或者您可以將手或腳浸泡在溫水中數分鐘,也能達到同樣效果。要留健康又好看的指甲,請儘量剪成方形,以防止指甲往內生長,指甲邊緣的利角則可修圓,讓指甲不易斷,同時也能避免勾到布料和衣物。

此外,固定遵循同一個方向剪指甲,可以增強指甲厚度,降低意外折斷的機率。如果您發現指甲不平滑,甲面上有看起來一條條垂直的微微突起的角質層,請不要擔心,這對身體無害且會隨著年齡增加變得明顯。另外,指甲因受傷而產生白點或白線,也會隨著指甲不斷生長而消失。

3. 剪指甲後要保持空氣清爽

剪指甲後的保養也很重要,雖然指甲在乾燥環境中較容易破裂,但長時間接觸水也不行,建議洗碗或使用清潔劑前,先戴上棉質或橡膠手套。另外,也可以擦上保濕霜,有助強化指甲和角質層,但別過於頻繁地磨指甲,適度的讓指甲休息才能確保指甲不褪色。

想要有健康的指甲,除了要好好保養,也要改掉傷害指甲的壞習慣,像是咬指甲、撥角質層,以及拔從指甲長出來的倒刺等。正確修剪倒刺的作法是用指甲剪剪除,若硬拔傷及指甲肉,就算是小傷口也很容易引發細菌感染。另外,使用指甲油清潔時,請避免挑含丙酮(Acetone)成分的商品,有任何問題或疑惑請找專業醫師協助。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