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發展軌道技術 彎道超車最佳時機

▲ 除大台北以外,台灣大眾捷運系統不發達。圖為屏東加祿車站。(圖/許傑提供)

 ● 劉伯祥、陳愷翔/前者為聖約翰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後者為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博士候選人。

當2020年國際經濟將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的影響,核心經濟領域大幅度的停滯與衰退,但是抓住機遇常常需要一場危機。

印度鐵路公司(India Railway, IR)選擇將當前的危機視為轉機,並徹底改革其客運和貨運部門,並規劃下一個五到十年的發展藍圖。

這不是一個瘋狂的主意,在此同時,位於大洋洲的紐西蘭綠黨強調應趁此時,優先考慮新冠肺炎(COVID-19)之後的經濟刺激投資,改善快速的城際鐵路,將其作為創造就業機會的項目之一

該提議將意味著,在十年內進行大量的城際鐵路投資,以推出快速的城際鐵路客運服務網,將主要市中心與奧克蘭、威靈頓和基督城連接起來。

▲ 紐西蘭基督城復古電車。(圖/記者于佳云攝)

台灣擁有高素質的科技人才,30年的捷運經驗,並且擁有高速鐵路。五大城市人口在300萬人上下,城市之間相距不遠。但台灣人習慣自行騎車或開車,相較於美國平均每1.25人擁有一台汽車,而台灣人平均每1.05人擁有一台機車或汽車。

目前除了大台北以外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還不算發達,鐵路和高速鐵路為南北向的幹線,而東西連接運輸仍存在瓶頸。台灣應繼續發展其鐵路系統,特別是聯繫城際之鐵路。其最關鍵的因素是,鐵路系統對運輸安全的相容性。

世界各國,特別是歐洲國家,致力於鐵路交通安全的研究與開發,而歐洲火車控制系統(ETCS)是一種列車信號,控制和保護系統,旨在取代歐洲鐵路的各種不兼容的鐵路安全系統,台灣可考慮其系統發展,整合這些鐵路安全系統是台灣鐵路現階段的重要問題。

隨著台灣鐵路系統正在進行升級,現在正是考量引入全球統一的協議的時機。過往台灣缺乏規劃軌道系統和設計能力,因此不得不從不同國家導入服務和技術,造成台灣高鐵、台灣鐵路和不同城市的捷運(輕軌)系統皆具不同的系統規範,也導致提高營運成本與安全風險。

整合的系統,不僅可幫助台灣軌道系統發展,也支持發展本地產業,還可使鐵路旅行更加安全。

▲ 台灣軌道工業面臨困境,各類軌道交通系統林立。圖為屏東加祿車站。(圖/許傑提供)

雖然,未來十年內規畫將投入高達700億美元的軌道建設,包含鐵路(28項260億)、捷運(20項385億)、輕軌(10項55億)。

然而,台灣軌道工業卻面臨發展困境,除各類型軌道交通系統林立,沒有通用規格規劃。雖然經費預算規模不小,但因產業自主性仍然很低,獲益卻不大。台灣政府因此將軌道產業納入未來積極發展的科技,必強調未來建設需在地生產。這項立意雖良善,但是否可到預期成果仍待觀察。

縱然台灣未來的鐵路建設商機達700億美元,但逐年分擔後,相較於歐洲、日本企業在國際市場上拓展,台灣的市場規模不足夠支撐百億營收的鐵道公司,且因為欠缺足夠的產業鏈與過訪實績,在樂觀之虞也提醒政府,在強調台灣製造之餘,切不可以忽略以國際產業視野來規劃。在此國際競爭中,視野決定優勝的一方。

熱門點閱》

► 總統府遭駭!吳怡農爆:「很多」國家機密遭洩但未公開

► 徐國勇留任!期許勇於任事的內閣團隊持續為民謀福

► 四叉貓/鋼鐵韓粉分析,韓國瑜蓋牌策略影響有限

► 全台黑鳶僅700多隻!光電規劃需避開生態敏感區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