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嗆切斷美中關係!《環時》怒批:時間會教育美國

▲▼川普,習近平。(圖/路透)

▲川普,習近平。(圖/路透,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4日放狠話,威脅要和中國全面切斷關係,這樣可以讓美國省下5000億美元。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15)日發社論指出,時間會教育美國這種違背21世紀基本邏輯的事情,畢竟保持交往不是美方對中國的施捨,「由他們去,中國只需堅定走好自己的路」。

社論表示,川普是第一位說要切斷同中國整個關係的美國領導人,這一表述可以說在美國的鷹派言論中,也走到了前頭;「通常美國最激進的對華言論都出自國會,總統和行政當局則彷彿手裡握著韁繩,但現在更像是形成了對華展示強硬的競賽,這種競賽既是行政當局與國會之間,也成了這次選舉中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

針對川普瘋狂的言論,社論分析,這是出自中國崛起帶給美國的長期焦慮,也出自美中抗疫巨大的差距,讓一些華盛頓精英難以抑制的妒忌和驚慌,最後它是大選即將到來的直接結果。

社論認為,川普政府的防疫政策實在很差,「他看來是要『豁出去』了,以最大的力度向中國甩鍋,用這種方式與美國輿論越來越可能嚴厲追究他的可能性,拚個魚死網破。」

▲ 川普公開抨擊中國未能阻止疫情況散 (圖/路透)

社論稱,不信華盛頓能夠「完全切斷」中美關係,「這種違背21世紀基本邏輯的事情不是他川普政府就能扳得動的,他們太高估了自己開歷史倒車的能力,時間會教育他們的。」

社論建議,「首先,我們無需被美國政府的威脅嚇住,其次,我們要做好在一段時間裡,中美在兩國關係核心要件上實質性『脫鉤』的各種準備,比如高科技脫鉤,與此相關的經濟脫鉤,還有人文社科領域的部分脫鉤等等。」

「讓華盛頓去瘋狂吧,他們選擇了一個最沒有資本如此瘋狂的時間點。」社論強調,美國經濟現在根本看不到走出危機的影子,它的生產能力和市場都處於混亂中;川普政府在為了選舉打腫臉充胖子,「由他們去,中國只需堅定走好自己的路。」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5)日對此則指出,保持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當前中美雙方應該繼續加強抗疫合作,盡快戰勝疫情,救治病人,恢復經濟和生產,但這也需要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全台唯一花神廟,豪華2日遊玩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