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黑心校規!57所學校祭出禁愛令 還有「管內衣顏色、掃董事長的家」

▲▼ 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黑心校規榜單。(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黑心校規。(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人本教育基金會在網路上發起「撲滅黑心校規行動」,並邀學生看看自己學校校規是否違法。今(10日)公布統計1個月,有近千名中學生自發性響應,檢核152 間高中職校規,超過全台公私立高中職的1/4。人本表示,黑心行為包括大量處罰,還有比軍校還嚴格的軍事管理,離譜的還有從眉毛管到內衣顏色的學校。

人本指出,2013年開始抽查近百所公私立國高中職,揭露眾多違法侵權校規,7年過去,教育部除全面檢視校規,也修訂法規,如頒布學校訂定獎懲規定原則、鬆綁服裝儀容規定、以及推動教學正常化。但許多學校仍明目張膽違反教育部規定,或陽奉陰違用其他變相處罰,如愛校服務,打造「潛校規」,侵害學生人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本表示,有不少學校,不惜違法,也要使盡一切手段,禁止學生情感交往,此次檢核152間學校,有高達57間學校,祭出「禁愛令」。且教育部明訂學校不得髮禁至今已近15年,還有54間學校保有髮禁規定。其中27間學校仍會對學生書包、宿舍進行搜索。

▲▼ 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黑心校規榜單。(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新北市私立時雨高中,在12個項目中,有11個項目都被檢核出黑心。(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人本另外公布黑心學校前三名,包括「超級重度黑心」新北市私立時雨高中,在12個項目中,有11個項目都被檢核出黑心,生活所有面向幾乎都被監視,沒任何喘息空間。「極重度黑心」的有台北市私立薇閣高中、嘉義市私立興華中學奪9顆黑心。「重度黑心」的是新竹市私立仰德高中、新北市私立淡江高中,有8顆黑心。人本指出,這些黑心學校,用大量處罰,讓輔導管教行為失去它真正教育目的。上述學校,把心思花在管理以及處罰,不僅是讓學生在校生活充滿壓抑及不合理之處。值得一提的是,屏榮高中愛校服務內容之一,竟是「掃董事長的家」。

人本提到新竹縣私立義民高中,「從眉毛管到內衣顏色」,服儀規定不僅仍留有髮禁,還明文寫著「眉心及眉尾為中心點各1公分內雜毛可修剪,但不得破壞原本眉形」,且該校國中部學生表示,學校因體育服太透明,沒改善材質,而是規定學生「只能穿白色內搭背心,連女生的內衣,也只能穿白色」,若違反就會被登記。花蓮四維高中則是採取比軍校還「軍」的軍事管理,男學生一律要理平頭,到訓練學生2秒一致拍7下的「四維掌」鼓掌方式,該校因對學生離譜軍事化管理,已是校園申訴處理的「常客」。

▲▼ 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黑心校規榜單。(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人本表示,有57間學校祭出禁愛令,54間學校有髮禁,27間學校還會搜學生書包。(圖/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說,看到調查結果感到非常失望與難過,自己過去曾至不少名單上學校講座,主任、教官都提到學校重視學生權利,結果是說一套、做一套。新北市福和國中生曾敬堯舉自己學校為例,以往各校最大陋習「第八節輔導課上正課、強迫參加」都獲明顯改善,但部分私立學校卻仍打著「優良校風」、「家長要求」等大旗,持續迫害學生權利。

不過,人本也舉出模範學校,包括台北市國立政大附中、新竹市國立竹科實中,這兩間學校,不僅未被檢核出任何違反教育法規規定與措施,在服儀規定上,更朝向完全解禁方向推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