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批評國民法官竟排除陪審制!司法院:從未答應納入陪審

▲▼民間司改會等團體,批評民進黨排除陪審制。(圖/民間司改會提供)

▲民間司改會等團體,要求國民法官應納入陪審制。(圖/民間司改會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近期逐條審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但民間司改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痛批在民進黨主導下,「國民參審」已經全面封殺「陪審制」,司法院實在太沒有誠信。司法院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從未答應將陪審制與參審制併行,對於民間司改會批評「沒有誠信」,司法院深感遺憾。

民間司改會在27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護航司法院,在審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時,全面封殺「陪審制」。司改會表示,「誠信是推動司改的基礎」,指稱司法院去年初開始與民間團體密集協商時,就陪審制與參審制一起進行為期6年的試行已經達成共識,並具體擬訂二制併行草案。但是,今年在沒有與民間溝通的情況下,只提出參審制一制試行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交立法院審議。司法院欠缺誠信的違背承諾,再次重傷人民對司法信賴。

司改會也批評民進黨的政治誠信,指稱民進黨黨綱第28條明文主張建立陪審制度與組成陪審團。2012年9月27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發言:「今天本席代表民進黨團提出了陪審制,尤美女委員也是共同提案人。」該黨立委支持陪審制發言紀錄,網路隨處可見。如今封殺「陪審制」,不啻動搖民進黨推動司法改革的正當性基礎。

司改會也舉出了民意為依歸,認為目前台灣正處於制度選擇的十字路口,民間主張兩制一併試行,目的就是為了正確評估民意,再設計合於我國國情的制度。司法院自以為是代替人民選擇參審制,法律菁英藐視民意的傲慢,顯露無遺。而司改會最後更提出呼籲,要求司法院應提出與民間團體協商的一併試行修正草案,供立法院審查;另外民進黨不應限制黨籍立委支持陪審制或陪審參審共同試行;最後希望立法院應將「陪審制」與「二制併行」的提案,與司法院《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併案審查,各種版本的法案皆要出委員會進行朝野協商。

對於司改會的批評,司法院晚間也發布聲明回應,一開頭就說「本院與民間團體從未就陪審制與參審制併行達成共識」。強調去年2月27日就新聞稿澄清回應「由於參審、陪審兩制併行將耗費國家財政甚鉅、影響審、檢、辯等法律專業人士學習運作及國民之參與及理解,本院所推動中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不採取此項方案,目前並無報載所謂政策大轉彎、改採兩制併行的情形」。所以對於被批評「欠缺誠信違背承諾」,司法院院深感遺憾。

司法院也說,「國民法官制」希望能穩健上路、成功推行,所以制度穩健起步才是確保未來推動成功的不二法門,「國民法官」制符合我國國情、法制;陪審制與我國國情、法制不合,唯恐水土不服,且若兩制併行,因二種制度與相關配套都不相同,藉時將無法運作,會出現不同審理制度、上訴制度,更違反平等原則,必然造成窒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