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飲食拉起防護的第一道線!6大類食物吃出強健的免疫力

▲食補方式。(圖/女子學提供)

▲(圖/Pexels@Sophy Chen、皇贊官網)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讓全世界的人開啟「備戰狀態」,外在備齊口罩、護目鏡,內在也更加注重身體狀態,只要有點微恙,便會感到非常擔心,尤其是家中若有長輩剛好有慢性病的話,更是害怕他們的抵抗力會受到影響,要是生病就不好了!

對於長輩的健康,身為晚輩的我們能怎麼幫助他們呢?各大醫師、營養師都表示,最快速根本的方式,就是從「吃」做起。透過每日的飲食挑選以及營養保健品的補充,讓我們用行動,為長輩拉起防護的第一道線。

好食物的攝取

優良蛋白質:蛋、豆腐、雞肉

▲食補方式。(圖/女子學提供)

▲(圖/Pexels@Jenna Hamra)

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當長時間缺乏蛋白質,易有肌肉量流失、提前退化、失能的風險。此外,蛋白質也是組成人體細胞、組織的重要成分,如果攝取不足更會連帶影響器官損傷和免疫力。

利用每天的飲食補充優良的蛋白質,如動物性的雞蛋、雞肉、魚肉、海鮮等低卡白肉,降低負擔;植物性的豆腐、豆製品等,控管血糖之餘又能增加營養。

辛香纇食物:大蒜、韭菜、洋蔥

多吃一些可提升熱能的食物,例如大蒜、洋蔥、韭菜、辣椒等。這類型的食物皆有對抗病毒和殺菌的效用,針對感冒初期,或是身體較虛弱的時候,都有助於免疫力的穩定度。

辛香纇食物的好處,就是有多元的料理方式。大蒜和辣椒可以任意入菜,炒菜、煲湯時都能使用,洋蔥與韭菜則可增加菜餚的口感和層次。

健康的油脂:魚類、堅果

▲食補方式。(圖/女子學提供)

▲(圖/Pexels@ David Disponett)

再來就是好油脂的攝取,選擇富含Omega-3的單元不飽和油脂,維持細胞的平衡,降低徒增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常聽見的食材便是堅果類或是鮭魚,其實像亞麻仁油、海藻、鱘龍魚、鮪魚、秋刀魚的,也都含有優良健康的油脂,皆可納入長輩的菜單唷!

營養品的補充

燕窩

▲食補方式。(圖/女子學提供)

▲(圖/潤燕窩粉絲專頁)

相傳燕窩是1,000多年前,唐朝女皇帝武則天每日都必須食用的養顏聖品。燕窩對長者的好處,在於其性質溫潤,能解除身體不靈活的悶燥,還可促進消化、修復受損細胞。而豐富的氨基酸、礦物質、碳水化合物,更能一次補足人體所需的營養素;獨特的唾液酸和表皮生長因子,則可讓肌膚狀況穩定,維持長輩的紅潤好氣色。

純鱘萃

▲食補方式。(圖/女子學提供)

▲(圖/皇贊官網)

慈禧太后御用珍品鱘龍魚不僅珍貴,且味道鮮美、營養價值極高,一直以來都是孝敬長輩的重要補品。

由鱘龍魚萃取的精華「純鱘萃」,富含30種胺基酸與人體所需9種必須胺基酸,能健脾胃、養心肺,屬於高蛋白、低脂肪的肉類。另外,鱘龍魚中的硫酸軟骨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脂肪含有12.5%的DHA和EPA能軟化腦血管,亦能預防老年失智症,抑制發炎進而修補人體老化組織,提高長輩的體力和抵抗力,維持強健、穩定的健康體質。

靈芝

▲食補方式。(圖/女子學提供)

▲(圖/豐年靈芝菇類生態農場粉專)

《本草綱目》記載靈芝能入五臟,且作用十分廣泛。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靈芝含有靈芝多醣、生物鹼,能調節人體免疫力,且針對年長者常見的三高、失眠以及肝臟的修復都有一定的幫助。

此外,更有研究發現靈芝能讓身體產生抗體來對抗外在細菌、病毒,間接改善血壓不穩定、落髮、體內發炎等慢性症狀,長時間適量吃靈芝保健,慢慢找回身體的健康與平衡。

這波肺炎疫情來得又快又急,所幸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仍然有許多天然健康和營養價值高的營養保健品,可以用來守護長輩和全家人的健康。相信,只要擁有正確的「食療」觀念,我們都能順心、健康度過這次的病毒威脅!

延伸閱讀:

香菇好處多多:增加免疫力、補血、健脾,中醫師分享 3 款家常香菇湯品,提升身體穩定度和抵抗力

預防武漢肺炎、流感,就該提升免疫力!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6 個飲食重點,從「吃」找回健康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