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太貴了!洛馬回頭開拓F-16市場 新客戶在非洲、南美洲與東南亞

▲▼F-16V配備各式飛彈 包含AGM-65B小牛飛彈 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 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 MK-82炸彈 MK-84炸彈  GBU-12炸彈 等。(圖/記者呂佳賢攝)

▲F-16V戰鬥機(F-16 Fighting Falcon)。(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黃聖庭/綜合報導

軍武大廠洛克希德馬丁所開發的F-16戰鬥機問世超過40年,如今又打算擴展生產計劃。公司財務長波森里德(Kenneth Possenriede)表示,由於許多國家經濟狀況無法負荷F-35,改良過後的F-16將會是客戶最佳的選則,已經有非洲、南美洲與東南亞國家有興趣。分析師推測,未來可能訂購F-16的國家可能是波札那、阿根廷、智利以及印尼。

▲▼美軍F-35A。(圖/路透社)

▲F-35A是這系列最便宜的型號,單價也高達8240萬美元。(圖/路透社)

根據《防衛新聞》(Defense News)報導,波森里德21日向投資者表示,F-16在國際訂單會有新一波的熱潮,有些非洲、南美洲與東南亞地區國家對這架戰機有濃厚興趣,「畢竟現階段許多客戶沒有財力購買F-35,F-16就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也是客戶未來升級到第五代戰機中的最佳媒介。」

波森里德補充說明,F-35最近受到新冠肺炎影響,造成供應鏈中斷,導致延後交付期程,相比之下F-16的生產線受到疫情影響較小。

▲▼F-16V配備各式飛彈 包含AGM-65B小牛飛彈 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 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 MK-82炸彈 MK-84炸彈  GBU-12炸彈 等。(圖/記者呂佳賢攝)

▲F-16V可配備飛彈有AGM-65B小牛飛彈、AIM-9X超級響尾蛇飛彈、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MK-82炸彈、MK-84炸彈、GBU-12炸彈。(圖/記者呂佳賢攝)

洛馬2019年將F-16生產線從德州的沃思堡轉移到南卡州的格林維爾,負責產製巴林訂購的16架Block 70戰機,也就是與台灣合作研發的F-16V。巴林的訂單之後,陸續還有保加利亞訂購8架,斯洛伐克14架,以及台灣也有66架戰機。
根據報導,航太諮詢顧問公司蒂爾集團(Teal Group)的航空業分析師艾波拉費(Richard Aboulafia)認為,洛馬已經多年擱置F-16後續研發計畫,將重點都放在F-35上,但回歸國際市場現實上,大部分國家財力其實無法負擔F-35的費用。

艾波拉費表示,F-16訂單能達成的機率很大,他推測潛在客戶方面,非洲可能是波札那,因為近期內已經有摩洛哥與埃及購買;南美洲方面,洛馬其實長期有試圖出售給阿根廷,另一個選項也可能是智利;東南亞的部分,最有可能的國家則是印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