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配合疫調!」韓國瑜要罰24名官兵 陳時中:他們沒義務配合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磐石艦群聚增至29人,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截至今(23)日上午為止,仍有24名官兵拒絕疫調,市長韓國瑜說,要是下午5點前仍不配合疫調將開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官兵若非疑似個案或病例,都沒有義務接受調查,開罰無法源依據。而通報採檢是經過醫師評估後通報,並非任何人可以自主定義。

▲▼磐石號油彈補給艦,磐石艦,磐石軍艦,中華民國海軍,後勤艦艇,國艦國造。(圖/記者李毓康攝)

▲敦睦艦隊磐石艦。(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磐石艦爆出群聚感染後,各縣市政府也進行相關疫調,但也產生了一些爭議。他澄清,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只有確診患者,地方衛生機關接到通知時,才應迅速檢驗,並報告中央主管機關,但疑似個案基本則適用傳染病通報與擴大篩檢通報,需有相關症狀或接觸史,經醫師評估後,才會進到通報網路。

陳時中提到,當疑似個案進入通報網路後,就會展開一連串疫調,但疫調並非任何人都能定義,而是經過醫師評估,放在通報網路上,由法傳通報網路進行擴大篩檢,為了讓地方政府有依據,2月9日也發布公文。

陳時中表示,2月9日發出的公文,將疫調對象修正為嚴重特殊傳染病肺炎即可能確診病例,需在24小時完成疫調作業,韓市長提到要開罰的24名官兵,除非是確定病例,或者是極有可能病例,否則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或67條,換言之,該項該罰無法源依據。

最後,陳時中說,昨天已與高雄市通過電話,表示如果地方想更瞭解狀況,可以幫忙與檢疫所做協調,只要身份確定,也不反對進行調查,但要分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