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075兩棲攻擊艦」大火! 前中權艦長張競分析:需檢討工安與紀律

▲▼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11日驚傳大火。(圖/翻攝自微博)

▲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11日驚傳大火。(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林彥臣/採訪報導

被認為是台海主戰力的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11日驚傳失火意外,據網路流傳現場照片顯示,075攻擊艦的尾部出現明顯大火,黑色濃煙直竄天際,確切狀況還有待官方的火調結果釐清。對此台灣的戰略學者、前中權艦長張競對者起事件受訪指出,075型艦的失火事件,主要應從工安與紀律方面檢討。

根據網路上流傳資料,塢倉在11日上午7點多起火,自動滅火裝置立刻發揮功效,半小時後撲滅,由於當時舾裝的工人還不多,所以並無傷亡,屬於煙大火小,研判並沒有傷到動力和重要電子裝置,但會使整體工程延後一個月。

根據網上照片顯示,075型兩棲攻擊艦過火的尾部被燻黑。而在另一部影片中可見,075尾部有明顯大火,機庫、井底甲板都呈現一片焦黑,疑似為此次意外起火點。

▲▼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11日驚傳大火。(圖/翻攝自微博)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前中權艦長張競受訪指出,由於該艦尚在舾裝施工階段,因此尚未進行海上測試驗收,全艦系統本來就充滿不穩定性,所以要從工業安全與紀律來解讀此項意外事件。不過若是週末還在施工,然後缺乏安全措施產生意外,就證明造船廠工作紀律,確實還有改善空間。

張競提醒,當然該艦原始設計亦有可能存在問題,但在出廠前早出事比晚出事好,發生問題並不可怕,但存在問題卻不去積極面對,才會讓接收單位無法建立信心。

據了解,這艘075兩棲攻擊艦於2019年9月25日於上海正式下水,艦長250米,舷寬30米,排水量達4萬噸,是僅次於美國同級艦艇的世界第3大兩棲攻擊艦,可搭載28架直升機,並擁有直通甲板,能同時起降多架直升機,也設有塢艙,可作為兩棲車輛及登陸載具的母船,運載士兵、坦克等進行登陸作戰。

▲▼解放軍第二艘075艦最新照!艦島已吊裝完成「下水期近了」。(圖/翻攝微博@胡子說海)

▲解放軍第二艘075艦最新照!艦島已吊裝完成「下水期近了」。(圖/翻攝微博@胡子說海)

自身防禦方面採用紅旗10近程防空飛彈系統及「萬發炮」近程防空系統,搭配新型自產快速反應雷達。

另外,有熟悉軍事的大陸網友對於這起火災分析認為,「問題不大,不影響建造計畫」、「艦體外部沒有明火,電纜之類的燒起來就是這種效果,估計趕工期,電焊之類的點燃了雜亂的電纜,主體結構完好,會拖延幾個星期的工期吧。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