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為「避免群聚」宣布禁酒 學生痛批:邏輯謬誤

東華大學日前祭出校園禁酒令,引發學生反彈。本刊資料照。

圖、文/鏡週刊

近日疫情緊張,各大校園嚴陣以待,台師大因為出現兩名學生確診,已經宣布全校停課或遠距教學。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日前召開行政會議,席間校長致詞時,先是對學生飲酒不當事件,要求學務處訂定「教學行政區不得有含酒精飲料進入」的規定,還說防疫期間,為了避免學生群聚感染,要求校內餐廳和超商,不得販售含酒精性飲料。

東華大學學生會9日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8日收到校方來公文,通知全校禁止販售酒精飲品,接著在傍晚5時起,校內的全家超商也貼上公告,並同時將酒精飲品全面下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會指出,委外廠商委員會本學年根本沒有開會,學生代表沒有參與相關事務的討論,根本是被動告知,校方只因為校長趙涵捷在本月1日的行政會議中,用「致詞」的方式宣布禁酒規定,竟然就變成了「執行決議」,讓他們直呼不可思議。

此外,校長以「防疫期間避免群聚」的理由,要求商家不得賣酒,讓學生會認為這樣的邏輯實在是謬誤,因為就算沒有賣酒,校園內還是有很多群聚的行為。若是有學生不當飲酒,身為教育單位的校方應該要「輔導學生理性飲酒」,而非全面禁止賣酒,痛批校方此舉「怠惰於教育、也承認自己無能管理。」因為校內不賣,學生離開校園,仍有許多機會接觸到酒精飲料。

東華大學學生會呼籲校方,撤回禁酒決定,同時要求有關學生事務之會議應讓學生代表出席,未來相關的議案必須由所屬委員會來討論,強調東華大學的自由與民主為大學自治的楷模,「本會無法接受東華校方開民主倒車之情況,期望能盡快取回學生之權益。」

禁酒事件也在臉書「黑特東華 NDHU Hate」引發正反兩派激烈討論,有學生認為,校方會祭出禁酒的決定,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有同學在校內喝酒,導致在教學區出現吵鬧和混亂的情況,學生應該要自己思考規範自己的行為,不要影響他人,但也有許多學生贊同學生會的看法,表示校方應該是要針對學生的個人行為去規範,而不是因為有害群之馬,出現混亂的行為,就全部一律禁止,這樣反而會影響到更多人的權益。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更多鏡週刊報導
【香港反送中】百名在港台生急撤離 交大、東華、台大搶學生
近半台灣人「酒精不耐症」 喝酒提高失智風險
【疫情延燒】台師大第2例確診「無症狀感染」 全國首例大學停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