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態不穩、易抖=「巴金森氏症」!醫教簡單辨別法:別和阿茲海默症搞混

▲▼中年.中年危機,沮喪,憂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巴金森氏症可能出現情緒低落的症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巴金森氏症」跟「阿茲海默症」因為兩個詞都是外國語翻譯,大家經常搞混。醫師林志豪教大家如何簡單分辨。他表示,巴金森氏症就是一種動作障礙的疾病,動作會出現一些問題,而阿茲罕默症是一個認知功能的障礙,有記憶的問題,提醒民眾不要搞混了。

林志豪指出,巴金森氏症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大腦黑質細胞的退化,導致多巴胺分泌減少而出現這些動作障礙的症狀。主要會有四個症狀,第一個叫做動作緩慢,包括走路的動作、起身、講話,面部的表情整個都變得非常緩慢,這也是最主要的症狀。第二個就是肌肉關節僵硬,第三個是肢體的顫抖,尤其是靜止性的顫抖,譬如說手、腳或下巴會發抖。最後就是步態不穩,走路小碎步、會晃、容易往後倒等等。四個症狀中,只要符合其中兩個我們就會診斷巴金森氏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年,老人,年長,走路,長照,老花眼,皺紋。(圖/翻攝自pixabay)

▲巴金森氏症患者步態不穩,走路小碎步、會晃、容易往後倒。(圖/翻攝自pixabay)

「其實巴金森氏症也有些非動作障礙的症狀。」林志豪表示,患者也可能出現容易會便秘、嗅覺不靈敏、有失眠睡眠障礙、情緒低落的症狀,這些都是巴金森氏的非動作障礙症狀。另外,巴金森到晚期其實也很多人會出現失智的症狀,但晚期才會出現。跟阿茲海默症是不一樣。

林志豪表示,阿茲海默症在早期就可能會出現記憶力的問題,有些人它可能不是記憶問題,可能是一些判斷能力、個性、語言的障礙,這些都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初期的症狀。

一般來講巴金森氏症好發的年齡,大多是年紀65歲以上的人,也有一些屬於家族遺傳的年輕型巴金森氏症,但較為少數,可能在二三十歲就會發生。絕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因為年紀大的關係,比較容易造成這樣的症狀。

林志豪表示,巴金森的治療有3幾個階段,分別為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還有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基本上它有很多藥物,可以補充我們缺乏的多巴胺或降低多巴胺的代謝速度,通常這些治療藥物只要慢慢定期的調整,對很多巴金森都有很大的生活品質的改善。

在非藥物的治療,包括有些運動,像是太極拳,其實很多研究證實太極拳對於巴金森的步態不穩、平衡感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太極拳如果是團體的活動的話,對於認知功能也都會有改善。其他運動譬如說走路、健身、騎腳踏車、游泳等,都是有幫助的。

▲▼健身,女性,跑步,慢跑,運動,健身,伏地挺身。(圖/翻攝自pixabay)

▲運動健身對於巴金森氏症的患者也有幫助。(圖/翻攝自pixabay)

當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時候,或是在晚期比較多副作用的時候,現在有些新的手術方法,包括腦部深層刺激術,在經過評估之後做治療,可以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