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協助培訓衣索比亞醫事人員 卻被譚德塞罵「種族歧視」

▲▼台灣協助培訓衣索比亞醫事人員。(圖/翻攝自Facebook/三軍總醫院)

▲台灣協助培訓衣索比亞醫事人員。(圖/翻攝自Facebook/三軍總醫院)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出身衣索比亞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公開指控台灣對他抱有種族歧視、人身攻擊,引起國際譁然。事實上,台灣在醫療領域長年對非洲進行援助,包括協助培訓來自衣索比亞的專業醫療人員。

世衛組織(WHO)近日遭批評在疫情爆發初期判斷失誤,導致新冠病毒蔓延全球,而譚德塞本人也成為眾矢之的。譚德塞8日在日內瓦WHO總部主持記者會時,公開指責台灣及外交部過去3個月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包括各種媒體評論,為他冠上各式稱號,或稱呼他為黑人等,令他無法忍受。

譚德塞於1965年出生於前衣索比亞帝國阿斯馬拉(Asmara,現獨立為厄利垂亞首都)。他於1986年取得阿斯馬拉大學生物學學士後,陸續又於1992年和2000年在英國取得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SHTM)傳染病與免疫學碩士、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社區衛生博士學位,曾任衣索比亞健康與衛生部長和外交部長,專業領域為微生物學。

▼WHO秘書長譚德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譚德塞,世界衛生組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中央社報導,雖然譚德塞批評台灣對他有種族歧視,但事實上,台灣多年來透過半官方或非官方管道協助衣索比亞,範圍包括醫療衛生、營養糧食、教育、兒童與女性權益、水資源、急難救援物資等。

例如,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2018年「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就有5名衣索比亞籍人員參訓,地點包括馬偕醫院小兒科和三軍總醫院婦產科,相關費用由國合會與外交部負擔。國合會指出,是課程不同,5名學員在台受訓1至3個月,除了醫院出資外,機票、津貼、保險等就花費近7萬元。

除了國合會外,包含許多公益團體、在台北有設有辦事處的無國界醫師組織,或其他慈善、宗教團體,長年來透過募款、認養、當地協作等方式,將台灣民眾的善意傳達到衣索比亞,並轉化為具體成果。

面對譚德塞指控,外交部表示,「譚德塞子虛烏有的指控嚴重誤導國際視聽,外交部要表達強烈不滿與高度遺憾,並且提出最嚴正的抗議。」

外交部強調,「我國為成熟及高素養的先進民主國家,絕無鼓動國人針對WHO幹事長本人進行人身攻擊的情事,更不可能發表任何種族歧視的言論。」

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回應說,「對於今天台灣被指控在國際社會上發動種族歧視攻擊的言論,我要表達強烈的抗議。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我們長年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

►比周年慶還低!~史上第一「濕敷神水」終於補貨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