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紓困1.0」申請爆量預估破5千件!鄭麗君:加班也會審查完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文化部長鄭麗君。(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為爭取藝文紓困預算,透露憂心到幾度夜不成眠。(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讓藝文產業受到重創,文化部第一波「藝文紓困1.0」將於明(10)日截止,日前甚至單日申請暴增千件,至8日收件數已達2794件,外界預估可能突破5千件,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團隊同仁很辛苦,「加班也會審查完」,期望能儘快撥款,支持藝文工作者度過此次難關。

鄭麗君提到在藝文產業中,人才是最關鍵的角色,因此支持藝文工作者度過難關是重要任務。只是政府在過去包括SARS時期,也沒有關於藝文紓困的經驗,因此一開始獲得的預算,跟她提出的需求差距很大,才會「幾度無法成眠」,是經過往返的協商溝通及爭取,又獲得特別預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坦承在2月就預估藝文產業受到的衝擊很巨大,首波15億預算「其實不夠」,「藝文紓困1.0」方案以「人員薪酬」為優先,輔以營運支持補助;不過隨著疫情發展,挑戰接踵而來,因此度再向政院爭取第二波支持,「藝文紓困2.0」總預算將達52.2億,「紓困必須更擴大為對營運的持續性支持,尤其是維繫產業中的工作者及其背後家庭,讓人才不致流失,讓理想不被放棄。」

然而根據在4月7日收到1620件的申請,總金額統計已高達13億,8日更激增至2794件,很明顯將超出「藝文紓困1.0」預算。鄭麗君則承諾,在第一波核可的都會撥款,不會發生核可後沒錢撥的情況,針對申請案件也會盡可能從寬認定。

至於1.0不足的部分,有無可能動用2.0方案來撥款?鄭麗君表示要看立院判定,有特別條例提到,緊急還是可先動用一部分。

「藝文紓困1.0」在3月底才獲得約700件申請,日前一口氣爆增至2千多件,距離截止的10日還有2天,有外界預估可能達到5千件。雖然增量驚人,但鄭麗君還是鼓勵藝文工作者盡快把握第一波提出申請,把握10日前送件(以郵戳為憑),日後若需要補件將會有專人再通知。

不過她也提到,第一波和第二波申請之「事實不能重複」,但若有來不及在1.0時提出的,原則上在2.0提出也能接受,如果有漏申請的項目,原則上也能補提。

她也明白,藝文工作者樣態多元,身份判定不易,但審查團隊會盡力加速審查,「加班也會持續」,待建立作業模式後,第二波應該會更快速進行。

鄭麗君寫4千字長文談藝文紓困:「距離」不會將我們離散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