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門「窮理致知牌坊」登錄歷史建築 文資處:列為暫定古蹟

▲國立成功大學校方主動向台南市政府提報,希望將大學路、勝利路口的「窮理致知牌坊」登錄為歷史建築。(圖/記者林悅翻攝)

▲國立成功大學校方主動向台南市政府提報,希望將大學路、勝利路口的「窮理致知牌坊」登錄為歷史建築。(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國立成功大學校方於2019年主動向台南市政府提報,希望將大學路、勝利路口的牌樓(又稱窮理致知牌坊)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2020年3月25日列為暫定古蹟,文資審議會4月8日前往現勘,將進一步審議是否符合建築古蹟。

據成大林啟禎教授指出,很多人知道在台南市東區大學路與勝利路口高矗著一座牌樓,上頭正面寫著「國立成功大學」,但或許沒注意到背面還寫著成大校訓「窮理致知」四個大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創校於1931年,其前身為「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當時只有成功校區,尚未存在大學路,牌樓其實是外校門。在1956年成大由工學院升格為大學時,當時的總統蔣中正先生特頒「窮理致知」牌坊,校訓因此產生,牌樓也因此定調。

有關「窮理」與「致知」,最早是分別出現於禮記,朱熹把「格物致知」解釋為「大學」的精義,到王陽明倡導「知行合一」,才把「窮理致知」的意涵作了進一步的闡釋。「格物致知」表面解釋是研究事物而獲得知識道理,辭典解釋是窮究事物的原理法則而總結為理性的知識。從追求卓越的角度來看,窮理比格物的理想性與邏輯性更高,似乎是學術與教務所追求的目標。

據了解,「窮理致知牌坊」的建築特色,當時在設計上近似於西方凱旋門的樣貌,但在頂部卻有著中國傳統雲紋的樣式圖騰,基部則是有著源自佛教建築的須彌座設計,從佛像底座轉化而來的須彌座,意思是用須彌山來做底座,象徵神聖高貴。須彌座特徵在平面上通常呈方形,上下寬,中間窄,即所謂束腰,在最下面還或有一個底座,此設計在重要的建築如宮殿、壇廟和陵寢,都採用須彌座台基形式。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國立成功大學於2019年11月28日向文資處申請登錄「成功大學紀念校門」為歷史建築,文資處於2020年4月8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進行文化資產審議現場勘查,後續將安排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目前已進入審議程序,具暫定古蹟身分。

據成功大學提報表敘述:「該紀念校門為學校為紀念45年時(1956年)由當時的臺灣省立工學院改制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而設立,且該紀念校門為賀陳詞建築師所設計,座落於今成功與勝利校區間的道路西端,外部面向臺南火車站,用以界定校區範圍。該紀念校門為白色簡單門型框架,底座是簡化後的黑色須彌座,門楣上則有抽象化雲朵紋飾,有融合西方建築架構與中國建築語彙意味,並象徵學校由工學院,邁向具有工、商、文理學院之大學。」。

矗立在此走過近90年頭的窮理致知牌樓,現今除了大學路往來車輛必經的之處外,對許多成大學子們來說,每當經過象徵成大校門的牌樓,看見上頭的「窮理致知」四字,正如同古代文人王陽明先生所提倡的知行合一,提醒著學子們在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之餘,是否也培養出完善的人格特質,進而對社會有所貢獻,著實具有歷史與教育意義的建築,成大校方爭取將「窮理致知」牌坊登錄歷史建築,也是有一番深意。

►75%酒精的乾洗手來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