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躍全球專利申請量第一 「首次超美」20年增200倍

▲▼華為,Huawei。(圖/路透社)

▲中國專利申請量居全球第一,華為則是數量最多的企業。(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7日發布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成為全球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首次取代美國壟斷了超過40年的龍頭地位。報告並統計,在近20年來,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大幅成長了200倍。

據WIPO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提交了58990項國際專利申請,超過美國提交的57840項。而後日本、德國和南韓分別列居第三、四、五位,這也是自1978年國際性的《專利合作條約》生效以來,美國首次屈居第二。

▲▼研發,研發人員,研究,技術,技術人員,生技,實驗。(圖/視覺中國)

▲專利申請量可作為判斷一國家科研創新能力的依據之一。(圖/視覺中國)

數據還顯示,中國企業華為,以4411件的申請量,連續第3年成為全球專利申請量最高的企業,而後依序是日本三菱電機株式會社(2661件)、韓國三星電子(2334件)、美國高通公司(2127件)和中國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1927件);總計2019年,全球共提交國際專利申請265800件,年增率達5.2%。

若按教育機構排名,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以470件已公佈申請,蟬聯2019年榜首,北京清華大學以265件位列第二,之後是深圳大學(247件)、麻省理工學院(230件)和華南理工大學( 164件)。

WIPO總幹事高銳表示,回顧1999年,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僅從中國收到276件申請,到2019年,這一數字飆升為58990件,短短20年增長了200倍。他說,全球創新淨增長意味著新藥、新通訊技術和應對全球挑戰新方案的出現,這將使所有人受益。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