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口罩「擋不住」新冠病毒!台大醫:90%阻外來物「能降低感染率」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3D照。(圖/路透社)

▲新冠病毒3D照。(圖/路透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民眾紛紛戴上口罩防止病毒交叉感染,不僅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不過,美國卻有最新醫學研究顯示,無論是醫用口罩或是布口罩,都無法有效阻擋病毒散播。對此,台大醫師證實,指出實驗沒有錯,但戴上口罩卻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美國醫學期刊《內科學年刊》近日刊登一項研究,實驗找了4位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在負壓隔離病房內分為戴口罩與沒戴口罩兩組,並請他們對著距離嘴巴20公分處的培養皿咳嗽5次,結果顯示,無論是醫用口罩或是布口罩都無法有效阻擋病毒外漏。值得注意的是,口罩外層的汙染甚至大於內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上述實驗尚不清楚是病患咳嗽力道的大小導致病毒外漏,還是新冠病毒的顆粒太微小,因此穿透口罩,加上實驗並未測試N95口罩的防護性,也沒有測試戴口罩咳嗽是否會減低口沫飛行距離。對於口罩的實用性仍有待更深入的實驗、研究。

▲▼疾管屬記者會_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圖/記者呂佳賢攝)

▲黃立民。(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對此表示,這實驗也沒有錯,但戴上口罩可以擋下90%以上的外來物,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這就是美國一直的迷思,美國意思就是說這不是100%,所以我們不要用嘛。」

另外,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也指出,實驗結果顯示口罩內外層都有病毒,代表已經隔絕一部分,若沒戴口罩的話散播的量會更多,「就像是N95也只能隔絕95%而已,現在沒有一個方法是百分百,只是把傳染率或被感染率降得更低。像台灣現在有戴口罩,跟其它國家沒戴口罩,其實有非常大比例,人傳人就會降低非常多。」

►比周年慶還低!~史上第一「濕敷神水」終於補貨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