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首例!違規男「拒戴口罩」揮鐮刀嗆聲 下秒被警方槍斃

▲菲律賓,馬尼拉,新冠肺炎,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馬尼拉一名男子戴著口罩經過總統杜特蒂的畫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於1日宣布,他已經向軍警下令,如果遇見不遵守防疫措施、勸導無效的民眾,可以直接開槍射殺。北阿古桑省(Agusan del Norte)一名63歲男子2日不願配合戴上口罩,甚至拿起鐮刀挑釁威脅,當場遭到警方擊斃。

《半島電視台》報導,菲律賓警方4日證實,北阿古桑省納斯皮特鎮(Nasipit)一名63歲男子疑似喝醉,2日在檢查哨站引發衝突,他不願配合公衛人員的勸導、配戴口罩,甚至出言挑釁,拿起鐮刀威脅,當場遭警方射殺。

警方報告書中寫道,「嫌犯被村裡的公衛工作人員警告……因為沒戴口罩。但嫌犯因此憤怒,說出挑釁言詞,最終使用一把鐮刀攻擊那一名職員。」此案發生在杜特蒂下令隔天,成為全國第一起警員射殺違反防疫規定民眾的通報案例。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下令,軍警可以開槍擊斃違反防疫規定、屢勸不聽的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杜特蒂1日晚間發表全國電視演講,呼籲民眾遵守政府規定,保持秩序,傷害醫療人員將被視為重罪,「我給予軍方和警員們的命令是,如果有人製造麻煩,危及他們的性命,就把他們(違規民眾)斃了。」

杜特蒂3日再次回應此事,他認為,民眾必須了解情勢的嚴重性,因為任何人都有可能感染新冠肺炎,「沒有這些限制,這將不會結束。所以如果你不想要遵守,那我將結束你的生命,保護其他不想死的無辜生命。」

但是,國際特赦組織對於杜特蒂等政府領導人利用疫情「進一步壓制批評與異議」的行為表示遺憾。組織的菲律賓主任奧拉諾(Butch Olano)說,「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公衛危機,但杜特蒂總統關注在攻擊言論與集會自由。我們的首要任務應該是履行政府義務,別無歧視地提供公衛服務與重要的救濟,但他卻淡化了這些呼籲。」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