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高嘉瑜批酷碰券「不食人間煙火」:發現金才是民眾最需要的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產業,經濟部規劃綁定行動支付消費的「酷碰券」,以每人、每單一支付平台,每月上限1000元。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認為,酷碰券還要民眾先掏錢才能使用,但很多人現在連收入都沒有,要如何去花錢,直呼「有點走在雲端的感覺,讓人覺得不食人間煙火」,她認為,減稅、降租金、發現金才是最實際上民眾最需要的。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2日拍板通過第2階段紓困方案,總規模達1兆5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將追加1500億元。其中經濟部規劃百億元推動「你消費我回饋」的行動支付酷碰券,每人每月回饋上限新台幣一千元、先實施三個月,65歲以上民眾持有的敬老卡也以1000元為上限。

高嘉瑜表示,對於很多生活不下去的民眾,如何解決困境是當務之急,酷碰券是可以振興經濟,但一般民眾還是要先掏錢才能用,對於沒有現金、生活快過不下去的民眾來說,有點「遠水救不了近火」,也沒辦法解決現在的經濟困境。

高嘉瑜說,酷碰券的想法是先掏4000元才抵1000元,若每個月要花2萬,才有5千元的折扣,直言民眾要花這麼多錢已經很困難,甚至賺的錢還不到要先花的錢,「有點走在雲端的感覺,讓人覺得這個政策不食人間煙火」,畢竟很多人現在連收入都沒有,要如何去花錢。

高嘉瑜質疑,很多經營不下去的小商家,連電子支付系統都沒有,電子支付大多是有規模或連鎖性商家,困苦的民眾沒有支付工具、也沒有收入來源,他們如何去接軌?「這個政策離他們太遙遠,應該用一些比較實際的方式解決他們的困難,最實際的方式,如果能夠減稅、降租金、發現金,都是實際民眾最需要、也是最迫切的。」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擔憂酷碰券會落入幾年前前瞻基礎計畫的後塵,八千八百億有許多縣市沒有執行,「很多振興紓困人民看得到、吃不到、甚至等不到,建議在若干排富條款確立後,讓人民有現金入袋,幫助他們解燃眉之急,這比較實際。」

想看更多紓困2.0....

► 紓困2.0特別預算拍板通過!蘇貞昌:一兆救台灣
► 
最高奮鬥目標!蘇貞昌16字「紓困口訣」:就業不能失、企業不能倒…
► 
紓困2.0「加大、加快、加碼」 經部推2大方面穩產業、挺就業

相關新聞...

► 2100億特別預算比例曝光 前兩名是經濟部37%、勞動部24%
► 
懶人包/三張圖秒懂紓困2.0財源分配 1兆5百億算給你看 
► 
「藝文紓困2.0」加碼30多億!52.2億「四大強化方案」搶先看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