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連假防疫破口/那些拿下口罩,在為畢業典禮練習的孩子…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連假結束的第一天,我懷著忐忑的心情送女兒到幼稚園,叮嚀她千萬不可以把口罩拿下來,若有同學生病或出去玩,記得要保持安全距離等等,送孩子上戰場以後,照常轉去附近的早餐店吃個醒腦飯(對媽媽來說,假日就是加班日,平日反而顯得比較放鬆),卻在早餐店門口驚覺:「現在應該要減少在外用餐喔?」只好隨便買個東西回家吃,然而在回程中,看到另一間幼稚園的老師把孩子聚集起來,在排演「畢業典禮」的舞蹈…啊這個時間點,還在想著這些事情嗎?

對幼稚園來說,畢業典禮是年度重點大事,它代表的是一張給家長的綜合成績單,也是幼稚園對外招生宣傳的必備利器,當然,也可以說,這提供給孩子一個很棒的舞台跟體驗,但您知道嗎?為了確保演出順利,不少幼稚園的做法,是一上了大班,就每天不斷地練習,甚至挪開原本表定的課程。

孩子在園內,難免碰到吃飯等不可不為的原因而拿掉口罩,但那是必要情形,現在防疫視同作戰,世界各國都壟罩在強大的生死壓力之下,在許多媽媽掙扎「要不要幫孩子請兩週防疫假」的同時,用「可能會被取消的畢業典禮」當理由,讓學生群聚進行排演,實在令人感到本末倒置,況且在跳舞等動態節目上,孩子需要更多的肺活量,所以老師大都會在練習時要他們卸下口罩,這一拿下來,不就多一個防疫破口嗎?

經過4天假期,透過新聞報導跟社群網站打卡,我們終於發現自私、存有劣根性的人真不少,這些民眾保持著「我不會那麼衰」的心態,無視政府勸說「在家防疫,不要群聚」的宣導,大剌剌攜家帶眷逛大街,甚至為了方便吃食,直接不戴口罩,這裡面會不會有照顧我們孩子的托育、教育工作者?我告訴你:「一定有!」

也許是身為媒體人的敏銳度,在台灣還歌舞昇平的時候,我就已經在關注這病毒的發展,甚至透過Youtube來觀察武漢封城後小老百姓的生活,也算是提前替居家隔離做準備,所以台灣疫情爆發到現在,我們家一直秉持著「心態樂觀、行為謹慎」的準則,但生活中仍處處可見,那些不把疫情放心上的人。

古今中外,太多例子提醒我們,態度輕浮、訕笑人家懼死的,通常都是最怕看到閻羅王的那個!有很多人明知疫情嚴重,行為上卻馬虎僥倖,這點在幼稚園、托育場所也不少見,人有百百種,有些機構嚴格遵守,有些則是貼個公告,沒徹底執行,現在戴口罩已經是防疫基本款,而且不是光戴口罩、勤洗手就可以完全避免,怎這麼掉以輕心?

千金難買早知道,沒有人喜歡長時間戴口罩,可是我們得形成自己的保護網,才能串聯起更大的防護罩,台灣防守太好,加上自由民主的前提,不容許更獨裁的限制,導致現在一堆過於樂天的...嗯...我不想口出惡言…所以,非常時期,請政府下達命令,要求公私立幼稚園等相關機構,在進行非用餐等必要時間,必須強制全員戴口罩吧!

再次強調,家長跟園方,請不要執著在這些大型活動上了,雖說是給孩子一個表現的機會,但我從鄰居好友那聽過太多相關例子,小孩回家都在抱怨每天練習畢業典禮,甚至我曾親眼看到,有園所因為孩子記不得動作,直接大力拉耳朵、扯手臂的,這樣的行為根本不是教育,反像是馬戲團訓練動物,最後淪於變相娛樂家長。

請多看看國外報導吧,會知道「群聚」是多麼危險的舉動,不說東京奧運這種國際盛事,現在連廟宇跟教會的儀式都改採線上直播,怎可輕率認定自家畢業典禮一定沒問題呢?百密必有一疏,現在不戴口罩練習,絕對是找死的行為啊!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