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第一季有46萬家公司倒閉 新增公司數也大減近30%

▲▼武漢,封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疫情對所有產業都造成巨大影響。(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產業造成巨大衝擊,根據大陸商業資料庫「天眼查」的最新數據,大陸今年第一季有46萬家企業倒閉,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公司經營時間不滿3年,而新增的企業也只有322萬家,比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近30%。

▲▼武漢,封城,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天眼查近日發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國企業大數據》,盤點疫情期間受影響較大的產業發展情況,數據顯示,大陸第一季度共新增了超過322萬家企業,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8.9%,新增企業較多分佈在廣東、江蘇和山東,其中超過46.12%的企業為批發和零售業;同時還有46萬家企業在此期間註銷或者吊銷,約57%的「死亡」企業存活時間不足3年。

各個產業之中,房地產業可說是面臨嚴峻寒冬,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共新增房地產企業4.1萬家,較2019年同期減少了27.66%,新增的房地產企業主要分佈在江蘇、廣東和山東,而處於疫情中心的湖北省,只新增了519家房地產企業。

不過,數據也提到,據不完全統計,第一季度共發生2千起融資事件,在整體偏低迷的形勢下,與疫情相關的醫療健康和線上教育(在線教育)行業異軍突起,分別有279起和117起融資事件,位列融資行業分佈榜上的第二和第四位。

▲▼ 武漢封城。(圖/路透社)

此外,雖然許多學校的開學日都延期,但並沒有因此停課,而是轉為「遠端上課」的模式,令許多線上教育企業認為是新的發產機會,但數據顯示,大陸目前共有19.4萬家線上教育企業,2020年以來有6753家相關企業註冊成立,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為-29.09%。

長時間的「封城」,也令「宅經濟」有發展的空間,但根據數據,大陸第一季共新增5025家遊戲企業,較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為-60.53%,新增的遊戲企業主要分佈在廣東、福建和山東。

對於產業在疫情中所受的影響,大陸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曾指出,中國具備龐大的產業規模、完整的產業體系、巨大的內需市場,工業經濟展現出了應對複雜嚴峻局面的韌性與活力,「疫情對工業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總體可控的,但也應高度關注國際疫情蔓延對產業鏈、供應鏈的影響。」

▲▼陸第一季有46萬家公司倒閉 新增公司數也大減近30%。(圖/翻攝天眼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