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兩指標分析疫情裁員潮 勸母湯「經濟回溫補人更難」

▲▼新冠肺炎 防疫 社交距離 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少上班族都是依靠大眾交通工具通勤。(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台灣上班族有48.4%的人擔心公司業績下滑,會因此遭到裁員。律師呂秋遠6日在臉書PO文並提出兩個指標,讓員工以及企業主自行評估未來的路該怎麼走,「那麼,公司該裁員嗎?我會建議盡量不要」,畢竟等到之後經濟慢慢回溫,到時要補人會更不容易。

yes123求職網近日公布一份「職場防疫大作戰與抗疫經濟學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不僅擔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也害怕收入減少或飯碗不保,有52.8%的人擔憂公司業績下滑,會被迫放無薪假(減班休息),還有48.4%的人害怕因此被裁員。更糟糕的是,合計有50.7%的勞工透露,今年原本有加薪的期望,其中較悲觀的30.3%表示,現在覺得因為疫情影響變成無望;偏樂觀的20.4%認為不會因疫情而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 防疫 社交距離 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對於勞工最擔心的無薪假、被裁員等問題,呂秋遠6日在臉書PO出一篇長文,提供兩大指標給員工以及企業主思考,不論是面臨裁員、失業還是得結束營業等問題,「別太自責,這不是你的錯」,首先可以想想看公司本身是否已經出現狀況,假如有,那麼早日收手會比較好;對員工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公司營運有問題或是早已無心這份工作,那麼這波疫情就是一個機運,大家可以在這段期間好好休息,尋找職業訓練機會,等到經濟能量爆發時,就是「復活」的大好時機。

第二個指標是,假如公司先前的營運狀況不錯,面對這波疫情衝擊是否應該裁員。呂秋遠認為,在公司原本還不錯的前提下,如果老闆希望放無薪假,甚至是留職停薪,員工是可以考慮的,畢竟公司沒有活下來,其他什麼都是空談,但要不要裁員,「我會建議盡量不要,除非是體質調整,或是趁機淘汰真的表現不好的員工」,企業主想辦法借錢維持運轉、另謀轉型等等都會比裁員好,因為等到疫情結束、經濟回溫,到時要再補人會更不容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