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一張書桌一輩子感恩!許玉美助人當學習 獲資深優良社工表揚

▲▼資深社工許玉美辦理的脆弱家庭活動及親子文化活動。(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資深社工許玉美辦理的脆弱家庭活動及親子文化活動。(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許玉美社工分享,小時候家裡子女眾多,生活困苦,僅依靠父親微薄薪水養家。透過展望會幫助她的資助人是一對國外的老夫婦,為玉美家添購了「人生的第一張書桌」,也曾經送給她「彩色氣球」的小禮物。現在回想起來,可能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小時候沒有所謂的玩具,家裡經濟狀況也不允許買非必要的東西,對當時的玉美來說,那份喜悅和感動一直陪伴著我長大。

畢業後,投入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服務工作,至今已逾24個年頭,一開始從資助兒童計畫社工,也歷經高風險家庭、脆弱家庭方案社工,在社工服務經驗歷程中,讓玉美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早期台灣還沒有兒少保護防治和家暴性侵通報觀念,在她服務的轄區曾遇到家暴性侵個案,由於施暴者都在附近關注,案主因為害怕不敢訴說求助,後來,透過社工觀察到蛛絲馬跡及學校輔導協力,才查出實際情況,也因為這個孩子和家庭遭遇,讓玉美提醒自己要更敏感,幫助個案關注該有的自身權益,並好好保護自己。

在高風險家庭及脆弱家庭防治的服務過程,一開始最困難的是獲得個案信任,案家通常會有很多誤解,家長都誤以為社工是要來搶走孩子的。其實,社工會想盡辦法運用各種處遇,讓孩子能夠留在原生家庭成長,因為誰都替代不了父母的角色及對孩子的關心,非必要不會輕易通報。因此,除注意訪視過程安全之外,還要建立與個案之間的信任,這些都不容易。

▲▼資深社工許玉美辦理的脆弱家庭活動及親子文化活動。(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今年甫獲得109年度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資深敬業類表揚的許玉美社工表示,社工工作長期面對社會中底層的社會問題,有時候會有很深的無力感,有時候也缺乏成就感,但玉美分享能讓她堅持走下去至今,很重要的是當初展望會社工老師的關懷,以及素未謀面的資助人、捐款人曾在她年幼的時候給予的溫暖。

▲▼資深社工許玉美辦理的脆弱家庭活動及親子文化活動。(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辦理高風險親子活動學習自我保護及高風險到宅家庭教育方案。

許玉美說:「我感同身受服務的弱勢家庭在生活裡掙扎的困難,但有時候看到案家從我這裡得到答案,或是獲得一點點幫助,甚至有一點轉變,都會讓我開心很久很久!同時勉勵想投入社會工作的新鮮人,要記得當初當社工的初衷,不管在哪裡都要開心做,不同的領域都是學習。」

▲▼資深社工許玉美辦理的脆弱家庭活動及親子文化活動。(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主任表示,展望會長期透過社工的專業陪伴,服務台灣花蓮四千多名經濟弱勢家庭兒少的需要,給予適切的資源及關懷,讓孩子有成長轉變、實踐自我的機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籲請民眾響應「國內資助兒童計畫」,每月2000元資助一名台灣弱勢貧童,幫助家境困難的孩子穩定求學,獲得支持與專業社工服務,與第一線社工員攜手陪伴兒少成長,邁向未來自立之路,並持續耕耘夢想,將社工的愛心延續!

愛心專線:03-8236868

►點我超越韓國愉快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