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口罩販賣機」最快下週上線!信義健康中心試辦1個月

▲▼北市口罩販賣機將上路。(圖/資訊局提供)

▲北市口罩販賣機將上路。(圖/資訊局提供)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為減少販售口罩臨櫃人員負擔,台北市政府研擬「實名制口罩販賣機」,預計最快下週上路,將在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試辦1個月。民眾只要插入健保卡,再以悠遊卡或電子支付付費,就可購買口罩,過程不到1分鐘,試辦一個月後,將考慮擴大至其他11行政區健康中心。

日前有新創團隊開發「口罩販賣機」在寧夏夜市啟用,吸引不少民眾排隊,只不過他們所販賣的口罩並不是「醫療級口罩」,如今該團隊被市府找來,設計出實名制口罩販賣機。資訊局坦言,最大的困難是找到適合放口罩的機種,這次找來業者合力開發,市府沒有花費預算,用合作的名義先發展。

資訊局表示,口罩販賣機籌備1個多月,因涉及健保署資料庫,需與中央系統介接,過程中也請中央指導意見。第一階段以信義健康服務中心試辦,根據試辦結果再研擬擴點,第二階段則預計在12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設置,中央還在確認上線時程,將一致性對外說明。

資訊局說明,市民原本就可以在健康中心購買口罩,販賣機內的口罩為該健康中心所得之配給,只是換到販賣機上販賣,販賣機雖可容納160組口罩,但第一台在信義健康中心的販賣機預計配給100組口罩 ,一組以9片為單位,配合每14天可買9片口罩政策,而現場將有部分口罩預留給臨櫃買口罩的民眾。

現場人員會引導民眾至機台購買,民眾插入健保卡後,可以使用LINE Pay、街口支付、Apple Pay、Google Pay或是悠遊卡支付,購買過程不到1分鐘。

對於年長者對電子支付較不熟悉,資訊局認為,年長者平常使用悠遊卡搭公車、捷運,應對悠遊卡不陌生,可以使用悠遊卡支付。為了解付款接受度,現場臨櫃人員與業者將在旁觀察民眾反應,有需要優化的會再調整。

至於口罩販賣時間?資訊局指出,發放口罩以及補貨時間,都配合現在健康服務中心的時間,由於販賣口罩時還是需要有人在旁看管,不會24小時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