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誰能解封由抗體決定」? 人類分等引起道德爭議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義大利,棺材。(圖/路透社)

▲疫情在義大利造成上萬人死亡,抗疫之餘,義大利也積極研擬復工政策。(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截至5日下午,義大利確診病例119872人,死亡14681人,另外也有一群人打敗病毒,恢復健康,這群人攜帶抗體,也許在未來的幾個月中,「攜帶抗體與否」將成為復工復學的關鍵條件。這項提議引發熱烈討論,同時「集體利益還是個人自由」的爭議也讓意見呈現兩極化。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義大利衛生部與相關單位人員正從「攜帶抗體」的觀點入手,研擬未來復工復學的政策,就像反烏托邦小說的科幻情節,為了維護群體利益,必須限制人民的自由,甚至犧牲少部分人的權益。就像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一樣,將人類分等,今後人類也將以「是否具有抗體」來作為分類。

關於是否擁有抗體就能避免再度染病的爭議,研究人員仍持保留態度,但相關部會人員抓住「抗體」這個切入點,尋找研擬政策方向,希望能在疫情肆虐之餘,減輕國家經濟壓力,避免重演經濟大蕭條。

義大利東北部的威內托區( Veneto)的保守派主席提議可以發放「許可證」給那些染疫後復原、擁有抗體的民眾,讓他們能夠自由的行動。前首相倫齊(Matteo Renzi)也曾經提過可以發放「新冠通行證」(Covid Pass)給健康的人,明確分出染病與否的界線。

▼義大利民眾高舉國旗,紅白綠分別代表「仁慈、信念、希望」。(圖/路透)

▲▼義大利民眾發起聲音快閃,以唱國歌的方式表達團結抗疫的不屈精神。(圖/路透)

掙扎在西方民主政體與國家集體利益之間,義大利無論如果必須做選擇,無疑會造成某些人民權益受損。巴黎第五大學(Paris Descartes University )的道德哲學教授馬札諾(Michela Marzano)表示,「這就像把人分成兩等,強者與弱者。」她也表示,從道德觀點來看,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做是「功利主義」,但她認為這不是歧視,這是一種保護,並非要邊緣化那些染病者。

有專家建議,如果真的要解封義大利,或許可以透過「追蹤聯繫」的方式,平時穿戴護具、定期篩檢,如果沒有良好的解封策略,疫情可能會捲土重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