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就疫情通話 王毅:應防止造成新一波保護主義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蔓延期間,中國外交部網站今天公告,國務委員監外交部長王毅,於3日和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通電話,表示要強化中德雙邊抗疫合作。同時,中德都是重要經濟體和製造業大國,應防止疫情引發新一輪貿易保護主義,攜手保障全球產業鏈的穩定安全。

王毅指出,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德國政府和人民給予中方寶貴支持。中方對德國目前面臨的困難感同身受,堅定同德國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德方抗疫,直到我們共同徹底戰勝疫情。願意根據德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貿易戰,貨櫃,加州,奧克蘭,中國,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除影響全球外貿、經濟發展,更造成國際關係撕裂,可能在未來引發後續效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接著說,中德都是重要經濟體和製造業大國,應防止疫情引發新一輪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攜手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安全。中方也願幫助在華德企,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至於近期歐美等多國,質疑中國在疫情通報上存在耽誤、隱瞞,甚至是中方對外輸出醫護用品的質量問題。王毅強調,中國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也第一時間展開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向其他疫情暴發國家伸出援手。

他直指,中方一貫高度重視出口產品質量,推出嚴格的監管措施,目前有資質的企業正在開足馬力生產,力爭滿足各國對醫療物資的需求。「任何將產品污名化的作法都不利於抗疫合作。」

根據中國外交部揭露內容,馬斯回應王毅,「我完全贊同你所談。」在當前嚴峻疫情形勢下指責別人不是明智之舉,炒作產品質量也不合時宜。

值得注意的是,王毅也於同日,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通電話。他強調病毒不分國界,也跨越種族。面對疫情給人類帶來的嚴重威脅,只有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才能戰而勝之,尤其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應同舟共濟。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