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實驗「雙氧水消毒N95口罩」 袁國勇:方法可行「能重複使用」

▲加拿大多倫多北約克醫院(North York Hospital)的醫護人員為前來加護病房探病的民眾穿戴口罩與長袍,避免感染SARS。(圖/路透)

▲N95口罩目前主要由醫護人員配戴。(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透露,美國FDA已授權口罩消毒公司以「雙氧水蒸氣」消毒N95口罩,香港醫管局也進行了相關實驗,認為方法可行,能由同一人重複使用。香港醫管局回應,N95口罩的供貨情況令人擔憂,因此正積極與專家共同尋找替代方案,但目前並沒有採用重複使用N95口罩的方案。

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3月29日緊急授權口罩消毒公司Battelle Memorial Institute以「雙氧水蒸氣」(Vapor phase hydrogen peroxide)消毒N95口罩。Battelle Memorial Institute也指出,FDA 已經批准「雙氧水蒸氣」的消毒方法,只要將口罩暴露在濃縮的氣態雙氧水中2.5個小時,就能有效消毒,且性能不會降低。

▼N95口罩的供貨情況受到很大關注。(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N95,口罩,美國。(圖/路透)

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日前在訪談中提及此事,他透露,香港可能面臨N95口罩短缺的情況,醫管局正進行「雙氧水蒸氣」消毒的實驗,認為方法可行,之後可由同一人重複使用。

香港醫管局則回應,N95口罩還有200多萬個,但未來的供貨情況令人擔憂,一直都在監看庫存量並向全球採購,也積極與專家共同尋找替代方案,不過,目前並沒有採用重複使用N95口罩的方案。

對此,部分香港基層醫護人員表達出不安,他們表示,相信美國FDA及袁國勇等專家的專業建議,但認為口罩消毒在執行上有較多困難,因為醫管局沒有相關的人力與儀器,過程中可能發生消毒不完全,甚至感染的情況,並特別擔心會戴到別人使用過的口罩。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圖/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圖/香港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