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憂靈長類染疫...剛果、盧安達國家公園暫時關閉 大猩猩恐遭盜獵

▲ 為保護山地大猩猩不被人傳染病毒,剛果與盧安達暫時關閉國家公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先前就有生物學家透露,與人類基因相似的猩猩、黑猩猩與大猩猩等靈長類動物,也可能面臨被病毒感染的危機。為了保護這些動物不被人傳染,剛果與盧安達等國家近日就宣布,將暫時關閉境內的國家公園,禁止遊客進入。不過,外界擔憂,隨著閉園人潮減少,靈長類動物的盜獵風險恐怕也將因此增加。

類人猿健康聯盟(The Great Ape Health Consortium)成員、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員湯瑪斯(Thomas R. Gillespie)上個月24日向《衛報》透露,「新冠肺炎大流行對我們人類的健康與經濟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而對於與我們『基因相近』的大猩猩等靈長動物來說,也是一個潛在的危險。」他解釋,雖然目前還沒有靈長類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出現,但畢竟牠們對於人類疾病的敏感度較強,萬一真的感染,症狀程度可能遠比人類來的更為嚴重,因此還是建議各國政府加強留意大猩猩保護區,先暫停牠們棲息地的旅遊活動,減少野外研究,同時依「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所訂的準則,對牠們進行健康監測和疾病控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3月調整的準則包含:減少類人猿棲息地的人類數量、人類與類人猿應該保持至少7公尺的距離,甚至建議保持10公尺以上的距離,同時,所有要前往類人猿棲息地的人,都應該身體健康,而且14天內沒有與病人接觸過。

▲ 維龍加國家公園暫時關閉園區直到6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位於剛果的維龍加國家公園(Virunga National Park)是山地大猩猩的主要棲息地之一,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大猩猩都棲息在這裡,園方近日採納「類人猿健康聯盟」的建議,宣布暫時關閉園區,直至6月1日都禁止遊客進入參觀。鄰近國家盧安達,也在最近宣布,暫時禁止研究人員與遊客進入國內3座靈長類三個棲息的國家公園。

2國的閉園政策獲得了不少生物學家與保育專家的肯定,不過,也有專家提到,關閉國家公園,人潮變少,可能就會吸引盜獵者前來獵捕,對這些靈長類產生另一種威脅。對此,湯瑪斯提到,應該進行風險評估,公園的保護工作當然要繼續維持,但也要避免讓靈長類遭遇疾病侵襲,另外,關閉園區在旅遊觀光方面所構成的損失應如何彌補,也是接下來需要仔細思考的。

 

關鍵字: 新冠肺炎COVID-19大猩猩盜獵國家公園盧安達剛果世界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