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量暴跌!桃機、松機加速大範圍整建 民航局開放客機改貨機自救

▲▼Starlux星宇航空Airbus A321 Neo二號機停靠在松山機場,旁邊停靠兩架停飛中的遠東航空MD-82/83客機。(圖/記者湯興漢攝)

▲松山機場。(圖/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影響,出入境人數一路下滑,航空產業受到嚴重衝擊。交通部長林佳龍今(3)日視察松山機場跑道整建工程,他表示,因為防疫期間航班量大量減少,更要把握這個時間做大範圍整建,加速機場建設工程。另外,他也支持航空公司客機空間調整來載貨,但一切仍以確保飛安為原則。

林佳龍上午視察松山機場跑道工程,他受訪時表示,因為機場平常要營運,很少有完整時間可以做大範圍的整建,但現在防疫期間航班大量減少,要利用這個機會加速機場建設工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松機主跑道為例,包含整個鋪面翻新,也用新的設計跟材料,還有滑行跑道及相關迴轉坪等等,這個空側工程也提早2周完成。此外,現在也針對全國機場的報到櫃台、天花板、地板、廁所、停車設施進行檢視。

▲▼林佳龍19日視察桃園機場。(圖/桃園機場提供,以下同)

▲林佳龍先前赴桃園機場視察。(圖/桃園機場提供)

桃園機場北跑道現在也利用這機會關閉,可以全天候施工,林佳龍說,桃機過去因出入境人數大量增加,過度負荷,利用這個機會加速整建,一方面可以提早工程完成,又可以擴大內需,帶動產業發展。

有媒體問及,因為航班減少關係,國外有很多航空公司把客機拿來載貨,對此,林佳龍說,航空公司都有應變方案,因為目前貨運需求量有增加,有些客機本身就是客貨機就可以運用,也可以把客機空間作調整,增加貨運量,但一切以確保飛安為原則。

事實上,民航局近日也召開會議研議客機改裝貨機的相關規範,預計最快下周一就會發函給航空公司,若航空公司有需求,可依規定提出申請。據了解,客機載貨有2種形式,一種為以現有客機的機腹貨艙載貨,但客艙仍不載人;另一種為運用客艙可放置物品的地方載貨,如,機艙上方手提行李放置處、座椅下方或座椅等,不過物品高度不可超過椅背,且需以網帶固定好,禁止載運鋰電池、打火機、酒精等貨物。

因貨機載貨原本不需要有空服員在,但民航局也規定,若客機客艙改為貨機形式後,至少要配置1名空服員,若客艙內發生任何狀況時,可以即時處理;飛航前,物品放置也需符合載重平衡規定。

▲▼機場,松山機場,春節,返鄉,人潮,防疫,口罩,武漢肺炎。(圖/記者李宜秦攝)。

▲今起只要入境有症狀者,需送至集中檢疫(圖/記者李宜秦攝)

另外,今起只要入境有症狀者,需送至集中檢疫。林佳龍表示,從今天開始,入境旅客如果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配合指揮中心新決策,將用防疫車隊直接載送到集中檢疫所,用這個方式減少回到社區後,可能造成的群聚感染。

林佳龍說,有關於集中檢疫所的設備跟補助,交通部已經規劃完成可以執行,交通部在這波防疫工作裡面,肩負大眾運輸,從航空到機場、路運鐵公路等等,又負責防疫車隊跟旅館,就是希望能夠減少社區群聚感染的可能性。

林佳龍說,同仁很辛苦,交通部也引用傳染病防治法還有特別條例跟預算,對於防疫物資給予補助,如果有因為這樣感染,也有相關補償的預算編列,由交通部來承擔責任。他強調,最重要的是呼籲所有防疫車隊跟旅館,做好對於入境者點對點的服務,能夠減少任何社區感染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