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保額重點曝光!保單可分「3大階段」:報完戶口就投保 15歲以上再補壽險額度

▲小學,國小,放學,小學生,學生,家長,接送,走路,校園,校園安全,學校。(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父母是孩子的重要支柱,更是孩子的保障來源。(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民眾出門的意願,連續假期若選擇在家防疫,不妨花時間研究家人的保障是否周全,尤其家長可以替孩子規劃專屬的保單,作為兒童節禮物。公勝保險經紀人提醒,在孩子經濟獨立之前,父母是最大的支柱,因此每年都應該替自己及孩子進行保單健檢,萬一發生事故時,才可以將風險轉移,把損害降至最低,也守護最愛的家人。

根據「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2019年各國生育率報告指出,台灣生育率名列全球倒數第一,平均每位婦女僅生下1.218個小孩;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家長多少有風險意識,也有提前規劃風險的概念,對父母而言,每一個孩子都是珍貴至極。

公勝財務顧問陳蓉蓉表示,新手父母在孩子尚未出世之前,在轉變身分的同時,便可重新檢視自己的保單,也可為孩子規劃保單,尤其孩子出生「在報完戶口後」即可投保,連同父母本身的保障缺口一併調整,讓孩子與自己得到最完整的保障,安心坐月子休養,也享受新生命的喜悅。

▲嬰兒,新生兒,懷孕,小孩,寶寶,小寶貝,孩童,小生命,幼兒,baby。(圖/pixabay)

▲保險專家建議,懷孕時,就該及早規劃新生兒保單。(圖/pixabay)

兒童保單該如何規劃呢?公勝保經建議,一切要以家庭經濟能力做評估,可以針對孩童年齡分作「3大階段」規劃:

一、新生兒及學齡前兒童

公勝保經說明,新生兒時期因抵抗力較弱,容易因外在環境感染住院;成長中的幼兒容易發生意外,也容易因小傷害造成失能,所以,必須以不能承受的風險作為首要需求,像是失能險、重大傷病險、意外險,搭配基本的實支實付醫療險。

給孩子的第一份保單究竟要規劃多少才夠?公勝保經恒熙事業部經理徐筱媛表示,新生兒及學齡前兒童的保險規劃,其實可以參考成人的基本保障規劃,保障無需過高,基礎型的組合年繳保費約1.5萬至2萬元以內,即可規劃完整;若預算充足,除了提高保額,行有餘力也可以替孩子規劃教育基金。

徐筱媛說明,在選擇意外險時,建議挑選有重大燒燙傷的保單;醫療險則建議規劃2家實支實付醫療險,住院日額合計至少2000元;對新生兒而言,重大傷病發生機率低,然而若一旦發生,新式療法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的費用都相當驚人,因此需要將此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建議至少投保50萬元。

至於失能險,則是近幾年較新的保障觀念,主要是保障小孩若不幸發生失能狀況,將造成家庭經濟負擔,以避免難以估計的長期費用。

▲家人,父母,小孩,家庭,孩子,照顧,教育。(圖/pixabay)

▲保險專家認為,要善加利用保險轉嫁疾病或意外的風險,避免增加家庭負擔。(圖/pixabay)

二、國小兒童保單

隨著孩子成長,往往因行為衝動或疏忽而導致意外。公勝保經建議,可以在此階段提高「意外醫療險」,甚至加保「第三人責任險」,以防孩子意外破壞公物或他人物品。

公勝財務顧問陳蓉蓉說明,目前市面上也有意外險結合了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建議不妨多加考慮;另外,如果尚未幫孩子投保失能險,也可在此階段考慮加購。

三、高中以上青少年保單

青少年時期逐漸脫離父母開始獨立、自我意識較強,同儕活動增加,意外險中有許多商品會增加特定事故的理賠項目。公勝保經建議,可依照孩子的生活習性來調整保單,此時期的孩子大多較為血氣方剛,建議提高意外險額度,且盡量選擇「具有1至3級失能給付金」的意外險;加上孩子習慣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選擇針對大眾運輸事故加倍理賠的意外險。

由於15歲以下孩童的保險,個人壽險、傷害險「未提供死亡理賠金」,因此,公勝保經提醒,父母別忘了替滿15歲以上的青少年補足壽險,建議以保費相對便宜的定期壽險補強額度。

▲公勝保經「給孩子第一份保單」的規劃建議。(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公勝保經「給孩子第一份保單」的規劃建議。(圖/記者楊絡懸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