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即起全面禁止探病 「2特殊狀況」院方會主動通知家屬來

▲▼臺北榮民總醫院外觀。(圖/記者湯興漢攝)

▲北榮即起全面禁止探病,「2特殊狀況」院方會主動通知家屬來。(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宣布探病新規定,為防止社區感染源進到醫院,即起全面禁止探病,除非有特殊情況例外。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說明該院特殊情況定義,一為家屬面臨生離死別,一為醫師認為有必要當面說明病情,但都需由院方自主通知,並未受理民眾自行申請。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原則上還是希望大家禁止探病,以免有社區感染源進到醫院,引發院內感染。而他也另外提到,如果是家屬必要到場,一樣仍可以經過醫院協助安排,不會這麼硬性規定不准到醫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總原定在4月6日起實施探病預約制,下午4時在官網發布公文,寫到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命令,本院自即日起停止探病(含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敬請民眾體諒與配合。

▲加強防疫感控 北榮推預約探病APP。(圖/台北榮總提供)

▲北榮原定4月6日上路的預約探病APP。(圖/台北榮總提供)

指揮中心會後補充說明,禁止探病規定已於3月底發函各醫療照護機構主管機關,請其督導轄屬醫療及住宿型機構配合於疫情期間實施門禁管理,原則禁止探視。目前各醫院及機構已經陸續實行,惟就操作細節上,可能有一些特殊情形,仍然需要容許民眾進去探病的部分,衛福部正在就細節做相關的研議,確定之後會再另行公布。

李偉強告訴《ETtoday新聞雲》,指揮中心3月底的發函是先送到主管機關,4月1日晚間才從退輔會接到公文,今日確認宣布後,馬上在官網上公告跟進。

李偉強表示,北榮在疫情爆發後,先是限縮探病人數,原定4月6日起全面採行預約制加強控管,但現在全面禁止探病,預約制也直接取消。

▲防疫管制再升級,嘉義長庚縮短探病時段。(圖/嘉義長庚提供)

▲長庚醫療體系3月已先禁止一般病房探病,並縮短加護病房探病時間。(圖/嘉義長庚提供)

不過,李偉強也提到,住院病患與家屬,難免會面臨生離死別問題,或者病況嚴重需要當面與家屬溝通,此時就會由院方主動致電通知家屬,請家屬來醫院,入院時也會一併詢問旅遊史與症狀,但他預期該情況人數不多,「一天大概只有1、2人」。

長庚醫療體系發言人簡榮南提到,長庚醫療體系先前就禁止一般病房探病,加護病房也縮短探病時間到一天一次。現在指揮中心宣布後,加護病房探病也會限縮成陪病家屬一天探視一次,其餘禁止進入。

三軍總醫院也表示,3月13日起即實施一般病房禁止探病,今日指揮中心宣布探病禁令後,明日上午例行召防疫會議中,會再針對加護病房探病規定進行討論。

▲▼配合指揮中心指示,萬芳醫院公布禁探病公告。(圖/萬芳醫院提供)

▲▼指揮中心宣布探病禁令,萬芳醫院及馬偕也公布相關管制。(圖/萬芳、馬偕醫院提供)

▲▼配合指揮中心指示,馬偕醫院公布禁探病公告。(圖/馬偕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