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0蝙蝠洞發現300冠狀病毒 釀實驗室陰謀論…研究員徒手抓影片曝光!

吸血蝙蝠(圖/美聯社/達志)

▲中國一段研究人員進入蝙蝠洞的影片,成為「實驗室陰謀論」的起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進入第4個月,起源點中國目前進入疫情平緩階段,多省陸續開始解除部分限制。近日在新冠病毒的討論上,中國網路上出現一段影片,一名研究人員深入約10多個蝙蝠洞研究,找出300多種冠狀病毒,卻引發國際間討論,出現「實驗室流出病毒」的陰謀論,對此影片中的研究人員出面表示,「在進行研究時自己也非常害怕!」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部七分多鐘的紀錄片,中國的田姓研究人員,他深入了湖北省約十多個山洞中,針對蝙蝠進行研究,且時間點就在2019年年底,時機相當敏感。片中可以看到田姓研究員經過斟酌後,戴著手套的手即抓住其中一隻蝙蝠並取下身上的毛髮進行研究。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中國。(圖/路透)

▲武漢實驗室發出蝙蝠一說,專家反駁:我也很怕。(圖/示意圖/路透)

而這一段影片卻讓國際間出現「實驗室流出病毒」的陰謀論,或是美軍、俄羅斯等生化武器一說,縱使已經有研究指出,新冠病毒不可能是「人類製造」的,且病毒株結構也顯示來自於大自然,但仍有隱約的聲音影射「武漢實驗室製造新冠病毒」一說。

對此影片中的田姓研究員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出,「這一輩子我幾乎都在潮濕、黑暗的洞穴待上很長一段時間,捕捉蝙蝠進行研究工作,從是病毒跟樣本採集分類,就是大家隱形的防護者」。田姓研究員也指出,蝙蝠身上攜帶各種病毒,大部分的人類疾病病毒都能在牠們身上找到,「面對這樣的未知,其實也會感到很害怕,所以每一個細節都很謹慎,在這過程中,反而更容易接觸到病毒」。

田姓研究員在10年間走訪至少10多個未開發的洞穴,找到了300多種病毒,「當然希望這些病毒只會用於科學研究,並不會出現在人類生活中」。然而外媒《華爾街時報》卻公開了田姓研究員未穿防護衣、且接觸到蝙蝠尿的情況,令人有些憂心。美國政界人士也向《華爾街時報》透露,田男在武漢疾控中心工作,離華南市場相當近,不得不說仍有傳染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