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前總裁:無症狀患者逃不過「抗體檢測」

● 丘福隆/美國先鋒生物醫學公司前總裁、美國洛杉磯生物科技業者

新冠肺炎的核酸診斷試劑,採取檢測病毒核酸片段的方法。其專一性、技術要求與價格均甚高。將其測試結果與臨床數據配合使用時,有助於病情的診斷。但是,由於採樣困難及其他不明原因,這種試劑的檢出率不高。

此外,大部分確診患者竟然是從「無症狀患者」得到感染。確實,因感染症狀經常在5天或更長時間後才顯示症狀(長潛伏期),而已感染的年青人,則往往因抗體濃度甚高,而呈現無症狀狀態,造成無症狀下散播疾病的諸多病例。

顯然,臨床診斷(看症狀)與核酸檢測(測新冠病毒)無法應付「無症狀感染」的挑戰。

當身體被病毒侵入時,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IgM抗體會在7天後達到定量,而IgG抗體會在14天後達到高量。這些抗體有兩種作用:直接接上病毒把它糾纏至死,或接上病毒後,再呼喚免疫細胞前來將病毒殺死。

因此,一旦檢測出抗體,便表示患者曾經受到感染,不論有無症狀

▲新型冠狀病毒IgM抗體檢測試劑盒。(圖/翻攝澎湃新聞)

「新冠病毒抗體診斷試劑」很簡單、快速、便宜,只需病人(或疑似患者)少量血液便可檢測。

首先,如果檢測結果為陽性,病人應立刻檢查臨床症狀與旅遊歷史,並予適當醫學處置。

其次,若結果為陰性,它代表病人未受新冠病毒感染,或已受感染但未逾7天。為安全起見,該病人可居家自我隔疫14天進行觀察,然後再行檢測抗體。如第二次檢測結果又為陰性,該病人沒有感染病毒,可立即解除隔疫;如第二次檢測結果轉為陽性,該病人應立即按照感染新冠肺炎患者隔疫處理。

按此流程,有長潛伏期的新冠肺炎患者,不論有無症狀,都逃不過抗體檢測,因為抗體是病毒侵後引起的必然反應。另方面,因「核酸檢測試劑」乃查驗核酸抗原,查驗結果無法判定病人是否已受感染卻無症狀,或者病人因病毒量太低以致無法測出,但仍能感染他人。

▲ 深大研發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圖/翻攝微博)

總之,在仍然保有核酸檢測的情形下,一般的隔離14天,可以看出病人是否受感染並顯示臨床症狀,而「隔離14天外加兩次抗體檢測」,則能進一步確認病人是否屬於無症狀患者。這種進一步資訊能幫助我們更有效的預防無症狀下的感染,以及防止新冠肺炎的擴散傳播。

檢測新型冠狀病毒可知新冠肺炎的傳播疫情,以及採取何種有效防疫手段方不致崩解醫療體系。大量且全面的篩檢能夠防止外方患者的進入,以及處理內方患者的適切隔疫,從而掌控疫情。若不然,必須採取類似武漢封城的激進手段才能有效制止疫情擴大。

▲ 衛服部澄清,抗體試劑與抗原試劑目的不同。(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臉書)

診所使用的新冠病毒抗體快篩試劑,檢測容易且不需機器操作。但是它無法定量,更不能大批量檢測。

用ELISA的高速自動化新冠病毒抗體檢測,全國每日可處理數百萬個樣品,既能定量價格又低。此法可實現對全國人民的檢測,也能對所有過入境者都予以檢測,從而使世界疫情逐漸收斂消失、降低對生命與經濟的禍害,並且使我們重新過正常的生活。

熱門點閱》

►  清明連假疫情將升溫?葉金川:60歲以上盡量不要掃墓

►  莊奕琦/政府如何紓困經濟?每人發8000元消費券

►  美國直擊》紐約疫情嚴重崩壞 台灣要做最壞的打算

►  藍弋丰/英國「佛系防疫」背後 千瘡百孔的醫療體系

►  台灣沒嚴重社區傳播 「普篩」只會製造一堆假警報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