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聰/清明連假傳染風險高 大眾運輸防疫仍待加強

▲清明連假盡量減少不必要外出,慎防疫情感染。(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克聰/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3月25日交通部宣布雙鐵將全面量測體溫限制發燒旅客搭車,高鐵公司原規劃4月6日起,針對進站旅客全面實施量測體溫。台鐵局因有未派站員的47個無人車站,原預計5月1日起,針對各車站、列車旅客實施全面量測體溫。

3月26日經立委質疑清明連假即將來臨,全台大眾運輸面臨高運量挑戰,全面實施體溫測量措施實在太慢,接下來1個月恐成防疫漏洞。3月27日交通部立刻改變決定從4月1日規定進出交通場站需量測體溫,台鐵之全台所有車站將提前至4月10日全面量測體溫。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亦在3月26日下午會議核定指示「體溫過高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5款及第3項規定,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反觀公路總局早在2月28日因應疫情指揮中心提升到一級開設,宣布開始規定客運業者必須全面測量乘客體溫,並向乘客宣導配戴口罩,一旦發燒業者就會拒載,並且協助乘客退票和就醫。

最近歐美國家因缺乏自我防疫的觀念,即使搭乘大眾運輸或到商場等接觸範圍大之場所,疫情開始時戴口罩的人極少,疫情傳播得十分快速。

消基會關心民眾在搭乘大眾運輸之防疫管理,近日實際觀察高鐵、台鐵、捷運、客運及公車之防疫管理及民眾搭乘時之自我防疫作為,發現仍有以下之防疫風險必須在清明連假前盡快改善,避免少數缺乏自我防疫觀念的民眾在搭乘中增加病毒傳染的風險,導致疫情擴大增加未來封國或封城之風險。

▲高鐵啟動醫療用紅外線體溫量測儀。(圖/台灣高鐵提供)

一、民眾仍未清楚了解搭乘大眾運輸之防疫規定,如量測體溫過高者不得搭乘大眾運輸的開始執行時間。當民眾認知不足產生爭議時,大眾運輸場站人員處理之SOP(標準作業程序),尤其是台鐵47個無人車站,因是招募防疫天使從4月10日來量測體溫,在缺乏相關訓練及管理人員支援機制下,SOP之執行有相當之風險。另外搭乘公車因無全面量測體溫之機制,其防疫風險也必須評估找出改善方式。

二、搭乘大眾運輸之民眾佩戴口罩之規定仍不夠明確一致。因新冠肺炎是當民眾無任何症狀即具傳染力,民眾佩戴適當口罩不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陳時中指揮官雖在3月26日建議國內南來北往的返鄉掃墓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應配戴口罩,但因口罩供需問題無法強制規定。但隨著防疫升級,交通部在3月31日晚突然宣布隔天自4月1日起搭乘大眾運輸如高鐵、台鐵及國道客運須強制性戴口罩及量體溫,若有民眾不配合會依法開罰,但相關大眾運輸業者及管理單位執行規範難以統一。

檢視一般公路客運因中途站牌上客時不易強制性規範,都會區的公車也因站牌多無法全面管制,只能多加宣導,目前雙北市只能規範搭乘清明掃墓接駁公車必須佩戴口罩,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則尚未強制實施。至於高鐵雖已從3月27日開始宣導「防疫期間搭乘高鐵請全程佩戴口罩」之規定,但仍有少數搭乘民眾沒能配合。

建議雙鐵應全面實施強制執行全程佩戴口罩之規定並加強管理,在搭乘前如民眾沒帶口罩應在入口前以統一每個5元購買口罩並規範佩戴。另外如台鐵4月1日起即可在站區內協調超商業者及藥妝店販售布質口罩,亦可提供忘了攜帶口罩的民眾另一選擇。

三、應加強宣導民眾自我防疫觀念及具體作為,以搭乘雙鐵為例,常見民眾雖戴了口罩但在吃喝食物飲料時就是防疫缺口,建議應盡量選擇簡單食物以縮短使用時間,另外有些民眾搭乘期間在相互講話或打電話時甚至咳嗽打噴嚏時也會拿下口罩,除了宣導之外建議列車長、乘務人員及保全人員看到時都能加以提醒規範。在購票劃位時如能盡量減少乘客比鄰而坐亦能有效減少防疫風險。

最後建議政府各單位應以身作則,開會時及在媒體前應盡量保持安全距離,該帶口罩時應佩戴,這樣才可達到宣導民眾加強自我防疫作為的最好效果。

熱門推薦》

►你燒的香安全嗎?香品不是「必須檢驗商品」抽查有漏洞

►謝金河/瘟疫撞擊美國夢與英國夢 世界生態必有大變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克聰專欄

李克聰專欄 李克聰

逢甲大學副教授,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專長為智慧型與大眾運輸系統、航空工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