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4歲↓捐血人次下滑」血液庫存拉警報 5輛Line主題捐血車上路集熱血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眾出門捐血意願低落,讓原本就庫存吃緊的血庫缺血情況愈發嚴峻。圖為血液基金會公園號捐血車上,民眾挽袖捐血畫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台灣24歲以下的捐血人次逐年下滑。(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是年輕熱血族嗎?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台灣24歲以下的捐血人次逐年下滑,近10年間總共減少了34.95%。對此,血基會執行長魏昇堂指出,3月份開始捐血量急速下降,目前台北各血型也只剩5.2天,因此現在和Line一同推出主題限定捐血車,也是藉此呼籲年輕族群一起挽袖捐熱血。

台灣社會持續往少子化及高齡化,各項醫療對於血液的需求不減反增,年輕血源也是醫療用血支柱。但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最新統計,台灣24歲以下的捐血人次逐年下滑,從2010年的446,498人次降到2019年的290,444人次,十年之間減少了34.9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在2019年中,24歲以下的捐血者平均捐血1.34次,低於全部捐血者平均的1.78次,顯示年輕族群相對較少重複捐血者。為鼓勵年輕族群挽袖捐熱血,台灣血液基金會也和Line攜手打造全球首發的5台 LINE FRIENDS 主題限定捐血車,未來兩年將駐點在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和高雄服務。

台灣血液基金會Line捐血車。(圖/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

▲台灣24歲以下的捐血人數,近10年間總共減少了34.95%。(圖/血基會提供,下同)

而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血基會表示,全台各地捐血點均有完備的防疫措施,包括捐血者量體溫、捐血前後使用乾洗手確實做好手部消毒、詢問 TOCC(國外旅遊史、接觸史等)、自國外返國者至少暫緩捐血28天外,另還加設消毒毯、捐血椅間加設隔板、捐血人離開後即消毒捐血椅、加強平板設備的消毒作業等,等待捐血及休息區也會請捐血者拉開距離。

血基會也進一步提到,民眾也可透過「愛捐血」公益帳號了解常見的捐血問題,這次愛捐血公益帳號也串接了 LINE SPOT,捐血者可以根據所在位置尋找就近的捐血車,其中也包括5台LINE FRIENDS主題限定捐血車與捐血定點,隨時隨地捐熱血,而因應新冠肺炎防疫,也可利用網上預約登記,縮短等待時間,捐血人也要配合戴口罩。

台灣血液基金會Line捐血車。(圖/台灣血液基金會提供)

▲台灣血液基金會也和Line攜手打造全球首發的5台 LINE FRIENDS 主題限定捐血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