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防疫物資品質!中國商務部籲「須符合進口國標準」:若不合格依法懲處

▲上海一間工廠口罩生產線,新冠肺炎。(圖/路透社)

▲上海一間工廠口罩生產線。(圖/路透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世界,中國近期不停對外援助口罩、快篩試劑等醫療物資,但卻被爆出品質不佳。中國商務部今(30)日正式宣布,由於醫療物資的質量安全「直接關係人的生命健康」,日後將要求出口的醫療物資須取得國家藥品監管部門的相關資格,符合進口國(地區)的品質標準要求,同時強調一旦出現品質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依法懲處,絕不姑息」。

中國商務部晚間在官網發出新聞稿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呈現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滿足國內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礎上,鼓勵企業擴大產能,有序出口,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由於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醫療物資的出口物資工作,因此要求商務部等相關部門嚴格把關,維護出口秩序,嚴厲打擊假冒偽劣行為。商務部強調,醫療物資的品質安全直接關係人的生命健康,日後若發現一起出口物資中有品質的問題,就查處一起,「依法懲處,絕不姑息」。

商務部表示將會同海關總署、藥監局發布公告,要求出口的相關醫療物資,必須取得國家藥品監管部門的相關資質,符合進口國(地區)的品質標準要求。「同時,我們也希望外國採購商選擇符合上述質量要求的產品供應商。我們將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努力,攜手抗擊疫情,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稍早也指出,「中方幫助別人,心意是真誠的,如果在這個過程當中出現了個別問題,我們都應該能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予以合理的解決,希望對這個問題不要做政治化的解讀。」此外,她還強調,「實際上,在中國剛開始抗擊疫情的階段,中方收到了一些國家給予的援助物資,當中也有一些不合格的。當時我們的選擇是相信別國的善意、尊重別國的善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春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酒精乾洗手特惠組!~防疫殺菌神器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