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官場接待文化害到無辜5歲童 觀光局官員「翹班接兒子」爆群聚危機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有旅客甚至穿著全身防護衣。(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疫情升溫,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員工全面戒備,要守住防疫第一線,不料防疫破口竟出現在觀光局。(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lD-19)疫情嚴峻,全民忙防疫,尤其近來境外移入個案增加,機場員工天天忙得焦頭爛額,天天扛著壓力上班,只為守住第一線防疫工作。沒想到觀光局官員除翹班接兒子之外,還公器私用指派下屬同仁接待,害得基層員工及其5歲小孩雙雙確診,甚至後續還「毫無防疫觀念」到處開會、參加餐敘,搞得觀光局現在人人自危,就擔心淪陷在疫情之中。

還原這場觀光局群聚感染事件,主角共有4人,觀光局官員、觀光局官員之子(案277)、觀光局派駐機場旅服中心同仁(案269)以及其主任,事件起頭就是該官員指派下屬單位接待其從菲律賓宿霧返國的兒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機場消毒防疫工作。(圖/桃機提供)

▲桃園機場全面展開消毒防疫工作。(圖/桃機提供)

知情人士透露,該官員因為擔憂兒子在回國檢疫過程遇到困難,身邊沒有人可以幫忙,因此打電話給機場主任,希望主任能陪同通關,主任因而帶著案269同仁一同前往接機。

事實上,根據疫調資料,案277因工作在菲律賓,3/1就出現喉嚨痛、發燒、血尿症狀,當時還有住院3天,後續持續吃抗生素、類固醇,症狀也減緩。3/20返國時並沒有症狀,直到3/21停藥後,3/22開始發燒。

觀光局所有同仁在今天得知這過程之後,大為震驚,「真是自私又無知,明明知道自己兒子病了一場,還吃了一堆藥,甚至還嚴重到住院,就應該要有警覺心才對,或者我們只是合理懷疑是怕兒子有症狀不能出關,才會請有能力遊走在管制區內的機場同仁陪同在旁協助通關?」

▲外國人禁止入境後,桃園機場的工作人員比旅客多,入境者只能搭乘防疫計程車或防疫巴士,禁搭機捷。機場停機坪上停著飛機,二行廈的餐廳幾乎都在唱空城,生意冷清,有的甚至停業。(圖/記者陳弘修攝)

▲案件爆發後,林佳龍隨即下令調出機場監視器追查高官兒子在機場的足跡。(圖/記者陳弘修攝)

根據機場人員透露,事件爆發後,交通部長林佳龍隨即下令調出機場監視器,追蹤那位從宿霧回來高官兒子的足跡;今出爐的調查報告也還原當天出境過程。官員兒返國後循一般通關途徑,排隊完成填表檢疫、檢查護照、領行李及通關。

雖然過程並無禮遇通關,但觀光局同仁在管制區內,也就是旅客下機門出口隨即陪同在旁,走完一般通關程序,也一路伴隨走出管制區。但因其父(觀光局官員)駕車尚未抵達,派駐機場同仁也再接待其喝咖啡。

喝咖啡的3人分別是:觀光局駐機場主任、年輕同仁(案269),還有回國的高官兒子(案277),也就是說,機場主任目前情況未知,先隔離、觀察。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知情人士痛批,兒子從疫區回來還派下屬去接人,行為非常自私又毫無防疫觀念。(圖/記者李毓康攝)

知情人士表示,不管兒子有沒有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但明明是從疫區回來,竟還派下屬去接人,怒批觀光局高官今天會做出這個行為,真的非常自私。尤其3/19起,指揮中心就已公布禁止外國人入境,本國人全面居家檢疫14天,3/17亞洲19國包含菲律賓也升級為旅遊疫情第三級警告,身為觀光主管機關的觀光局高層官員,竟然還毫無防疫概念,讓人直搖頭。

外界盛傳,案269是為拍長官馬屁才去接待長官兒子,「根本不是這樣,太過份,誰說的!太過份。」知情人士透露,案269真的非常倒楣,因為他是一位非常認真、負責又上進的年輕人,他在長官隱暪兒子國外病史的情況下去接機,害得不僅自己確診、連5歲小孩也跟著中鏢,消息一出,觀光局上上下下都非常同情他。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有旅客穿著雨衣充當防護衣。(圖/記者李毓康攝)

▲「機場接待」的官場文化一向普遍,但沒想到在疫情爆發之餘,卻波及到無辜5歲童。(圖/記者李毓康攝)

「機場接待」的官場文化一向普遍,但除了真正的貴賓,有時還得接誰誰的老婆,某某的爸媽,知情人士透露,最扯的是這一次,駐機場的觀光局工作人員竟被指派要接待「觀光局高官小孩」,這個20幾歲的「小孩」不幸染疫,再傳給這位接待的基層員工,他回家再傳給5歲的兒子,一次中鏢2人,真是一對既可憐又倒楣的父子。「但現在是防疫非常時期,這種莫名其妙的接機文化真的不能再這樣濫用。」

另外,這位高官知道兒子從疫區回來,官員後續竟還到處參加多人會議、餐敘,還到立法院參加立委協調會,如今不僅觀光局同仁人人自危,連帶接觸密切的交通部官員也恐身陷染疫風暴之中。交通部為此怒批,徒增他人接觸風險,不符返國者防疫規範,將一併進行議處,也已指示觀光局將該主管撤除原主管職務,並降調接受後續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