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全複製SARS經驗...新冠肺炎7-10天是關鍵期!台大:症狀出現前2天展開調查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30日)舉行第八場記者會。(圖/記者彭懷玉攝)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30日)舉行第八場記者會。(圖/記者彭懷玉攝,以下皆同)

記者彭懷玉/台北報導

有賴03年SARS經驗,台灣在本次新冠肺炎的處理上相當效率,贏得世界讚賞,但今(30日)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林先和指出,SARS跟新冠肺炎傳染力大不同,「不能單純複製SARS之前的經驗,應從症狀出現前兩天即展開調查。」

林先和說明,SARS大部分在症狀出現5天之後才有明顯傳播力,而新冠在症狀早期,甚至可能在症狀出現前就有高傳播力,由於高風險個案還未出現症狀就有可能傳播,應從指標個案症狀出現日之前即開始調查,舉香港為例,症狀出現前兩天即展開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30日)舉行第八場記者會。(圖/記者彭懷玉攝)

▲新冠病毒實際傳播時間為7至10天內,接觸時間點小於3天內的2.7%最高,4至5天為1.4%,6天以上為0%。

針對台灣本土接觸者追蹤進行分析,林先和表示,純靠症狀篩檢效果有限,應採用快篩方式,且不能單純複製SARS之前的經驗,需要更廣泛防治手段,像是接觸者調查、拉高社交距離等。未來如果出現大量病患時,可考慮在症狀出現兩週後,將輕症病患從負壓病房轉至一般病房,減低醫療系統負擔。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30日)舉行第八場記者會。(圖/記者彭懷玉攝)

▲會被感染者多半是「近距離接觸15分鐘以上」,且以同住與非同住家人感染發病率風險最高,家戶成員臨床發病率13.9%;非同住家人 6.5%;醫療及其他均為0。

他指出,會被感染者多半是「近距離接觸15分鐘以上」,新冠病毒實際傳播時間為7至10天內,接觸時間點小於3天內的2.7%最高,4至5天為1.4%,6天以上為0%,且以同住與非同住家人感染發病率風險最高,家戶成員臨床發病率13.9%;非同住家人 6.5%;醫療及其他均為0,目前輕症患者住院期都遠高於此;至於發病率年齡部分,以60歲含以上3.6%最高,此研究是累積3個月的資料平均值。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30日)舉行第八場記者會。(圖/記者彭懷玉攝)

▲至於發病率年齡部分,以60歲含以上3.6%最高。

新冠病毒早期傳播力高,之後會隨時間遞減,此調查跟國外病毒學研究結果一致,會隨時間過去病毒量會失去活性而慢慢下降。隨著疫情升溫,林先和建議,近距離接觸都要戴口罩,由於距離很難拿捏,故建議採用視訊方式,尤其是室內需全面性的拉大社會距離(social distancing),並推估COVID-19的實際傳播期間可能主要在症狀出現7-10天。但COVID-19的傳播時間趨勢早期之症狀多半輕微且不明顯,且可能有症狀前期之傳播,容易出現漏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