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殺不死!醫揭「病毒vs.細菌」3大差異:只要一突變…很難用藥物治療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共同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電腦繪圖模型。(圖/路透)

▲病毒與細菌差在哪?醫師一次分析。(示意圖/路透)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目前針對其病毒的藥物及疫苗仍在實驗階段,也掀起網友們討論「細菌和病毒」兩者究竟差在哪?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也進行科普,分析兩者存活、致病方式的不同,以及該如何治療?最後呼籲,唯有保護自身免疫力、維持正常健康作息,才是抗病毒最好的良方。

新冠肺炎由新冠病毒所引起,讓人大感好奇「病毒會致病,細菌也會致病,兩者到底差在哪裡?」李偉浩醫師在《健康多1點》頻道中解釋,細菌為單一細胞體,自備工作胞器,可單獨存活自然界;但病毒比細菌小得多,構造也非常單純,以整個生命體而言,有人認為病毒並不屬於真正生命,因其在外界狀態都在休眠,無法單獨存活,唯有寄生到宿主身上才擁有部分生命徵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兩者產生的疾病差異?李偉浩分析,細菌侵入後,靠著人體養分不斷複製,當細菌繁殖變多會對原有細胞造成傷害而產生病徵;反觀無法自己存活的病毒,則會附著於人類細胞上,將遺傳物質注射至細胞中,與原有的細胞核結合,利用人體工廠製造出更多新的病毒。

抗生素殺不死!醫揭「病毒vs.細菌」3大差異:只要一突變…很難用藥物治療。(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李偉浩指出,殺病毒只能使用抗病毒藥物,且常常會失敗,只能研發疫苗預防。(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提及治療方法,李偉浩指出,細菌可靠抗生素治療,且必須服用完一定療程,否則會產生抗藥性,但大多數人擔心有副作用。一種抗生素可以對付數十種細菌,卻無法藉此殺病毒,必須使用特定抗病毒藥物以對抗某種病毒,也坦言「常常會失敗」。

李偉浩以HIV愛滋病毒為例,醫療上常使用的雞尾酒療法,即為使用不同種抗病毒藥物結合再做治療,並非單一種抗病毒藥物,這也是為什麼在疫情期間,抗病毒藥物皆在實驗階段,不確定藥物是否有非常好療效的原因。

李偉浩進一步提到,病毒比細菌容易突變,寄生人體後利用人類遺傳因子及細胞不斷製造,過程中遺傳因子DNA、RNA都可能嵌合部分人類遺傳物質,或在複製時出現錯誤,一旦錯誤出現即稱為突變。只要發生突變,抗病毒藥物可能無法對目標造成效果,因此使用藥物治療相當困難。

藥,藥物。(圖/達志/示意圖)

▲病毒很難靠藥物治療,以新冠病毒而言,藥物及疫苗仍在實驗階段。(圖/達志/示意圖)

李偉浩說,以常見婦科病毒-人類乳突病毒而言,就有100多種,抗病毒常做的就是施打疫苗,以刺激自身免疫力攻擊病毒,因此對病毒而言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即為靠自身免疫力將其清除,並非靠藥物,因其對病毒能著墨的點太少,對於突變機會較高的病毒而言,疫苗研發狀況較困難,若是突變較少的病毒較容易製造出疫苗作為預防。

李偉浩表示,以輕症而言,例如這一波肺炎,一般肺炎狀況靠自身免疫力待身體出現對病毒的抗體時,就能安然度過,但最怕「共病症」,例如老年人或有慢性疾病、免疫方面問題的患者,因其免疫力不強,容易因病毒侵入而造成嚴重狀況需緊急就醫。也提醒民眾須保持自身免疫力、維持正常健康的生活作息,才是抗病毒最好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